我国矿产勘查实现战略重点西移

2009年08月17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王立彬

  随着中央财政逐步加大对西部基础地质调查投入,我国矿产资源勘查立足国内,勘查重点业已实现战略西移。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任陈仁义12日在此间说,目前我国矿产资源勘查重点已经实现战略西移。中央财政逐步加大对西部基础地质调查的投入,2007年中央财政投入西部地区矿产基础调查9.1亿元,占全国38.4%;社会资金投入35.8亿元,占全国36.7%。

  陈仁义在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地质调查与找矿新成果”专题会上说,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与日俱增,我国拉动内需的经济发展战略要求矿产勘查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发展,以保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

  为在重要成矿区带实行统一部署,尽快提高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引导企业资金有序开展商业性矿产勘查,今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已与黑龙江、云南、福建、新疆、湖南、青海、西藏等省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统筹部署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目前中央、地方、企业和地勘单位多方联合,公益性地质调查与商业性矿产勘查合理分工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已经初步建立。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主任严光生介绍,2009年我国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将坚持以国家需求为目标,立足解决重大资源、环境、科学问题,统一部署、综合部署,集中各方面力量,统筹各方面资金,引领大投入,形成大拉动,通过工作部署推动全国矿产勘查新机制逐步破题。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