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投资7.3亿元勘探新疆"三大山系"矿产资源

2009年08月17日 17:17   来源:新华社   刘兵

  今年我国将投资7.3亿元在新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阿尔金山“三大山系”加快勘探矿产资源,为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替基地提供资源保障。

  26日,国土资源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召开“358”地质勘查项目总体方案汇报会。国土资源部“358”项目办公室负责人李文渊表示,新疆地质构造独具特色,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截至目前,新疆发现矿产资源138种,矿产地达4000多处,但由于长期以来矿产勘查投入少、资金渠道分散,导致目前新疆大型超大型矿床少,矿产资源探明储量少,多数矿种探明储量甚至不到预测储量的10%。

  李文渊说,为推进新疆地质勘查进程,2008年7月11日,国土资源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开展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协议》,中央和地方财政预计投入30亿元在新疆开展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项目,项目目标为争取3年有好的眉目、5年出鼓舞人心的成果、8年有令国人为之振奋的重大成效,因此简称“358”项目。

  2009年,“358”项目将主要围绕新疆新的产业布局和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投资7.3亿元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阿尔金山三个成矿带实施基础地质调查,为“十一五”末发现30处矿产地的目标奠定基础;在西天山、祁漫塔格山、彩霞山等10个重要找矿远景区,提交铁矿石资源储量5亿吨、铜100万吨、铅锌300万吨、钨(锡)10万吨等,形成1到3处具有大型、超大型矿床潜力的勘查开发基地。

  李文渊表示,今年“358”项目还将开展新疆东部哈密、吐鲁番等地主要含煤区的煤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工程提供3000亿吨的煤炭资源保障;在塔里木盆地、罗布泊以及东天山开展钾盐、钠硝石资源勘查,预计提交钾盐资源量3000万吨、钠硝石2亿吨等,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基地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