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近半数主要矿产将出现短缺

2009年08月17日 17:2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阮煜琳

  本报讯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表明,短期内我国矿产资源大量快速消耗态势难以逆转,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现有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下,到2020年,近半数的主要矿产将出现不同程度短缺。

  规划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矿产资源保障程度总体不足。规划期间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将快速推进,矿产资源市场需求强劲,重要矿产消费增长快于生产增长。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少、禀赋差,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将超过35亿吨,2008-2020年累计需求超过430亿吨;石油5亿吨,累计需求超过60亿吨;铁矿石13亿吨,累计需求超过160亿吨。如不加强勘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届时在我国45种主要矿产中,有19种矿产将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其中11种为国民经济支柱性矿产,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上升到60%,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在40%左右,铜和钾的对外依存度仍将保持在70%左右。

  与矿产资源供需矛盾同时并存的是,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不高,资源破坏浪费严重、利用效率不高。

  “中国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如果不加快转变,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也难以为继。”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说,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很多,几乎没有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占43%。

  胡存智指出,应通过规划,严格开采准入条件,大力提高资源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发展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拓展矿产资源利用空间,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加快转变。阮煜琳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