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元旦正式运行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元旦正式运行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7年01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12月9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领导一行在江苏无锡检验检疫局了解e-CIQ主干系统全线平稳运行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以下简称“主干系统”)自2016年4月20日开始试点上线,经过8个多月的试运行,于2017年1月1日转入正式运行,标志着全国检验检疫业务全面实现“集中统一、互联互通”。

  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山巍在1月1日接受采访时强调,主干系统的完善永远没有终点。2017年,质检总局将按照支树平局长在主干系统建设总结表彰会上“进一步完善使用好主干系统”的要求,重点抓好主干系统的应用,要求各直属局继续做好培训学习,继续收集问题、反馈问题,质检总局将不断解决问题,继续完善系统。同时要加强主干系统业务规则、信息安全、网络、双活数据中心基础硬件等的管理运维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主干系统是在原有CIQ2000等系统的基础上,打造的新一代检验检疫业务核心管理系统。它依托于国家部委第一个最先进的“双活”数据中心的主干系统,首次实现了检验检疫数据大集中、应用大集中、业务大集中管理,成为“互联网+质检”时代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的尖兵利器。

  山巍表示,“以前质检总局要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需要各直属局每日、每周或某个时间周期层层上报、汇总。现在,我们能实时获取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和决策。我们2017年要做到数据统计的全面、准确、及时,使质检决策科学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试运行主要是磨合,等于是上线之后扶上马又送了一程,到了正式运行,各检验检疫机构的使用能力和水平就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现在,如果想调取检验检疫业务数据,在全国任意地点登录并敲击键盘和鼠标,电脑屏幕上便可显现诸如出入境货物总的和当日的报检批次、货值、通关批次、查验批次等数据信息;同样可以查看我国同某些特定区域国家或某个国家和地区贸易等的业务分布情况。作为把关成效的体现,也可以实时监控到全系统入境不合格的检出情况;作为大通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还可对入境货物通关时效进行监控。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质检总局此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应用管理,全面使用主干系统办理业务。由此,曾为检验检疫业务管理立下汗马功劳的CIQ2000系统将退居备用系统位置,逐步走向“退役”、淡出检验检疫历史舞台。

  CIQ2000系统曾在检验检疫业务运作和管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其数据分散、功能单一、部署方式落后、应用整合不足、业务碎片化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全面提升管理能效、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质检总局将上线运行主干系统确定为质检重大改革项目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历时6个月多月,于2016年10月28日全面完成主干系统在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868个分支机构的试点上线。主干系统建设规模之大、参建人数之多、技术复杂程度之高,都创造了质检信息化建设之最,并入选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事件。

  主干系统对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正带来深远影响。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监管指令统一、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确保全国“一盘棋”,强化了质检系统垂管优势。搭建了对内对外互联互通的平台,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一号到底”,口岸、内地共享和互认执法监管信息,免除企业两次申报,促进了“通报、通检、通放”,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开放了公开标准接口和数据规范,推进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交互、数据共享,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三互”大通关建设,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支撑。可实时采集检验检疫业务信息,为业务分析、质检决策、风险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提供大数据支撑。通过对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为企业提供免费申报服务;通过对接无纸化系统,实施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魏宁)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