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关检打造"互联网+外贸" 助推跨境电商落地做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通关检打造"互联网+外贸" 助推跨境电商落地做强

2016年12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通12月30日讯 (通讯员 郑瑞军 王沼懿 )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从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增长点。自去年12月南京海关同意南通开展除“网购保税进口”以外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后,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南通海关主动介入,利用“互联网+外贸”模式,助推南通市跨境电商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南通关检创新工作思路,做好监管和服务。借鉴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成功经验,转变监管模式,优化通关环节,提升通关速度,推进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与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签订省内首个跨境电商《合作备忘录》,打通邮路。加强与企业沟通,宣传跨境电商新政。主动走访电商企业,了解电商贸易流程,指导企业进行商品归类、备案,以及订单、清单的规范申报。积极参与南通综保区跨境电商的招商工作,促成贝海国际、上海洋码头等电商企业成功落户综保区。

  与此同时,关检双方优化监管方案,共建监管场所。关检双方围绕各自的职责,按照“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积极寻找监管工作中的共同点,优化各自的查验模式,共同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场所的建设。根据监管流程,合理划分功能区域,方便货物快进快出,有效提升物流速度。以规范化、信息化、集约化为目标,以“三个一”为核心,设计查验设施建设方案,实现“一机双屏双控”,降低建设成本,提高查验效率。

  关检双方携手提升通关便利,共建“单一窗口”。成功对接南京海关跨境电商贸易通关管理系统和江苏检验检疫局跨境电商监管系统,完成系统测试及培训工作,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关检与外管、国税、公安、银行、电商平台、物流平台、支付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和状态反馈。积极对接阿拉山口关检部门,并签署一体化通关协议,为中阿班列提供了最为便捷的通关措施,为叠石桥市场产品进一步开拓中亚市场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凡改革必须勇于挑战,大胆突破常规,支持先行先试。南通关检克服监管条件不完备的困难,因陋就简,大胆支持先行先试。没有电商企业申报平台,就采取逐票手工录入以及通过苏州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后台操作的方式,解决平台支撑问题;查验设备不到位,合理利用兴东国际机场X光机等硬件资源,通过错时等方式进行过机查验,加快跨境电商贸易货物验放;缺乏关检联合监管场所,暂时利用兴东机场货栈监管场所进行监管和实货放行,确保了跨境电商试点的运行。

  各项措施有力推动了南通跨境电商的发展。截至今年11月,南通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规模迅速提升,共监管跨境电商货物15万件,货值240万美元,业务量后来居上,目前仅次于金陵海关,稳居关区第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