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启动夜经济引擎激活消费市场潜能

2023年06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王文郁

  6月2日傍晚,“沈水之阳,夏夜未央”夜经济活动启动仪式在辽宁沈阳歇马夜市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美食制作、文创展示、视频直播已热热闹闹“暖场”多时,巡查亮照持证经营、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市场监管人员到得更早,正在紧张地忙碌。燃情夏夜,市场监管人员为持续提升沈阳夜经济影响力、促进消费需求释放所做的努力,在歇马夜市得以生动呈现。

  沈河区是沈阳市的中心城区,歇马夜市位于繁华商业区的中心地带。夜市灯光亮起,美食主角之一的烤羊肉串香气四溢,排队等候扫码付款的食客早已迫不及待。炸鸡翅、炸鸡腿、炸薯条和烤粉丝蒜蓉扇贝、烤生蚝、烤鱿鱼,还有沈阳特色的各种熏烤鸡架,再配上一杯冰饮或新鲜水果汁,各种特色小吃和饮品在歇马夜市应有尽有,抢尽了风头,攻陷了人们的味蕾。

  为促进夜经济发展,保障歇马夜市食品安全,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靠前发力、全程监管。该局组成联合工作小组,主动与歇马夜市主办方对接,并由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组织与食品相关业务科室和五里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夜市食品安全进行实地专项检查指导。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琛告诉记者,执法人员逐户检查,指导经营者在显著位置公示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要求销售散装食品应具有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消毒、储存和冷藏等设备,并查验索证索票及台账登记落实情况,全力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歇马夜市营业前提前介入、靠前指导,是沈河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发展夜经济的“先手棋”。夜市正式营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增加日常巡查频次,督促指导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在查验中发现问题会立刻督促整改,有效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促进夜经济健康发展。

  本季“沈水之阳,夏夜未央”夜经济活动的一个突出亮点,是辽宁省铁岭市、朝阳市、锦州市的西丰、昌图、开原、凌源、黑山五大县域携带特色美食产品齐聚歇马夜市。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万洪带队检查夜市食品安全工作时,重点了解了黑山等地的食品备货及销售情况,指导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支持到沈河推广当地特色美食,让外埠县(市)的有关领导和经营者感受到沈河区的真诚服务和热情好客。

  今年,沈河区研究制订了《关于发展24小时经济的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了中街、嘉里、彩塔、头条胡同、益田假日等夜经济场景,激发消费活力,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王万洪表示,为有效地服务夜经济发展,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12315平台的维权作用,保持消费者维权渠道畅通,及时受理、解决、回复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和相关咨询,让消费者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在夜市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