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探索机构改革“淄博路径”

2022年11月14日 09: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朱文达

  民生计量累计检测1.8万多台(件),支持省市食品药品监督抽查6624批次,走访企业600余家,实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工业产品、纤维纺织、计量器具等各类产品的检验检测和检定校准全覆盖。这是山东省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淄博检验总院)交出的答卷。

  自2021年成立以来,淄博检验总院以“一抓一带”为第一要务,大力改革创新,实现系统内外检验检测计量优质资源整合,书写了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新篇章。

  “去年,淄博市启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工作,淄博检验总院由9家事业单位整合组建而成,下设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计量技术研究院、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纤维纺织质量监测研究院。我们克服了合并人员多、单位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困难,开展了全国性检验检测业务,截至今年6月,经营性业务收入同比去年增长50%。”淄博检验总院院长张永军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淄博检验总院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坚持市场主导”基本原则,一方面结合淄博市化工、陶瓷、纺织、医药、氢能源等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靶向输出,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思维模式,多次赴省内外先进地市考察调研,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升内在动力。

  “淄博检验总院非常注重科技创新,目前全院科研项目库已达到20余个,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0项,发表论文100篇,软件著作权8项,参与制修订标准18项,风险评价项目5项,科研项目4项。”张永军表示,淄博检验总院在科研领域以保障安全发展、解决公共安全问题为核心,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助力监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质量是基石。“我们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全天候服务,还会不定期组织关键技术指标能力比对,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指导企业技术人员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帮助企业提升检测水平,打牢质量基础。”淄博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张胜说。

  为进一步提高淄博市食品药品总体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司刚军要求该院所有工作人员“每次检验检测都要保持100%的准确率”。“除日常的食品药品评价抽检、监督抽检、企业委托检验等检验检测任务之外,我们还帮助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一些案件检验。”司刚军介绍。

  计量服务打造品质民生。近年来,淄博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围绕淄博工业体系布局,推进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成立山东省氢能源新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构建起“大计量”工作格局。“计量技术研究院针对医疗机构、加油加气、眼镜制配等群众关切的领域,配合行政部门做好各类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整治,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淄博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院长宋龙波表示。

  作为淄博市唯一一家纤维纺织科研技术机构,淄博市纤维纺织质量监测研究院承担起了全市服务纺织服装产业链质量提升专项工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服务企业质量行’行动,依托人员、技术优势,结合企业需求,提供包括标准、检测、科研转化在内的打包服务。通过调研企业生产流程、原材料进货渠道、中间产品流转路径、终端产品销售渠道等,逐步梳理出涵盖纺织服装产业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全景图,为全面开展产业链服务提升行动提供方向指导。”淄博市纤维纺织质量监测研究院院长邵磊说。

  据介绍,淄博检验总院在帮助企业解决提升质量、科研、企业标准、认证等方面难题的同时,还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实施“一企一档一策”,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标准化﹢检验检测﹢品牌创建﹢产业推动”的一条龙服务。

  “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对一座城市而言至关重要。淄博检验总院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破立并举,探索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发展‘淄博路径’,促进市场主体节成本、提质量、创品牌、强实力,助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张永军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