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南陵县强力推动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 10: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秦家汉 记者 李辉

  安徽省南陵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致力于打造该产业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新引擎,按照“政府主导、专业支撑、开发合作、市场运行、企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构建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以示范应用和科技服务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整合质量管理资源,实现首位产业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

  近年来,南陵县以创建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南陵)为切入点,瞄准快递业收寄、分拣、仓储、运输、投递五大环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做优做强快递物流装备产业集群。如今,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累计签约落户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112家,签约投资额超148.86亿元,2021年首位产业产值达43.5亿元。快递物流装备产业先后获批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安徽省智能装备制造特色小镇和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安徽邮谷快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

  2020年,南陵县建成了集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决策咨询、应用示范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聚焦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仓储等各环节智能装备制造,该研究院筹建了检测认证、智能收寄验视、5G无人物流车、快递无人车、快递无人机、新一代智能快递柜、智能安检核验、智能仓储应用、区块链应用、快递绿色包装10个实验室,形成了产业上游相关技术及研发、中游设备生产及系统集成、下游场景应用科技创新全覆盖。

  该研究院依托区域产业集群优势,全力推进首位产业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全国唯一一个邮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通过交易服务系统、供应链协同运用,可在平台上形成中心化、网络化的协作关系,加速原材料采购、设备共享、物流运输、市场流通等环节信息传递速度,降低了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风险。

  为推动首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南陵县政府出台《南陵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提出,县本级设立2000万元质量提升发展基金,并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额度递增,主要用于支持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提升技术及工艺水平、研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设质量人才队伍、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行动。从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南陵县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