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苏州出台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若干措施

2022年07月01日 15: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江苏苏州出台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若干措施

  变化看得见 实惠摸得着

  中国质量报讯 (张蔚霞 陆 仪 记者 蔡美萍)近日,在前期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2项措施基础上,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再出台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稳增长保主体促发展,为市场主体提供市场监管领域最有力支持,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等,以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降低实体经济负担。该局通过助力企业融资,发挥各级民营个体经济协会作用,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帮助困难企业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同时,该局还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渠道有效融资。

  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提供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力度,优化质量供给体系,重点围绕先进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推进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工程。该局通过开展高成长企业质量筑基工程,年内将遴选培育20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质量品牌企业、新增50个“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企业产品、培育10个“江苏精品”认证产品,同时加强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的宣传。此外,苏州市将积极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扩面提质,力争全市75%规模以上企业、50%中小微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该市还将大力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作,建立首批200家培育企业库,开展培训和上门指导。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将积极推进江苏省地方标准《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贯标工程,出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实施意见。苏州市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吴优”购活动,以年内签约商户超过10万户为目标,升级无理由退货平台功能,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更多商户、更多消费场景的覆盖,同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消费纠纷解决流程与反馈机制,以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

  为确保该政策推进落实到位,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特别成立由该局局长挂帅的工作专班,开通倾听企业呼声的直通热线,组建专门力量精准服务市场主体,为稳住苏州全市经济大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