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餐饮民宿企业流动资金承压 银行业全力以“复”为烟火气添薪

2022年06月11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杨 洁

  近期,政策层面频发声,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的金融支持。为此,多家银行正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见效,以金融力量为复工复产上述行业添薪加火。

  为探求企业切实诉求,《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家餐饮、文旅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后获悉,面对经营压力,有企业已提前谋划,有企业正期待相关政策显效,也有企业持谨慎态度,未有贷款计划。

  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尚隐民宿创始人兼总经理胡海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初计划预算时,就已经将因疫情而闭店的情况纳入考虑,设定闭店时间为两个月,因此提前将资金预留出来。”不过,还有相当数量的餐饮企业没那么幸运,正面临资金周转和员工工资支付等困难。

  在此背景下,银行相关扶持政策措施进展如何?

  信贷政策持续发力

  多方合力为烟火气添薪

  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企稳恢复的金融支持,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任务。

  近段时间,政策层面密集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例如,6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银行机构要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鼓励银行机构在受疫情影响的特定时间内适当提高相关行业不良贷款容忍度”;6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小微金融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和货车司机,要合理设定延期还本付息的条件,可适当放宽延期期限等。

  尚隐民宿所在的琉璃庙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对当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帮扶。积极宣传《中小微企业首贷贴息和社保缓缴政策》,完成琉璃庙镇541户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名录的申报,扩大政策知晓度,营造助企纾困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普惠性政策在文化旅游领域落地见效。此外,持续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已完成镇域14家企业融资需求调查表的申报工作。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表示,疫情使得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中的不少小微企业面临严峻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加上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停工停产和物流销售等渠道受阻使得不少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亟须更加及时、便捷、期限灵活的信贷和流动性支持。

  受访企业也提到了面临的实质性困难和担忧。“原来我的餐饮店面很小,但口味比较符合大众,生意越来越好,就决定扩店。”丹丹(化名)告诉记者,她在北京市西三环某大厦租了一间更大的门面,但受疫情影响,已停工40天,租金和员工工资以及新店投入都需要大量流动资金,“但我没有其他资产和房本,去银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不现实,信用贷款又担心达不到银行要求。”

  当前银行业已多向发力,以金融力量助企纾困。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设银行在已经执行的商户减费让利政策基础之上,将进一步加大减费力度,面向绑定个人账户收款的所有商户,开展自6月中下旬起至年底的阶段性收单手续费减免活动。通过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并借助建设银行自身优势以“建行生活”App平台为抓手,为平台商户有效获客引流,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商户渡过难关,共同助力消费提振和经济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桥梁的多家平台,也积极开展与金融机构合作,群策群力攻克企业难题。

  木鸟民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其平台上部分地区优质民宿享受到了包括民宿贷等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类产品以及融资担保服务,还有一些金融机构加大对民宿企业减费让利力度,助其纾困。与此同时,木鸟民宿遴选了一批优质民宿“白名单”,通过精准施策助力“白名单”房东获得更多的流量扶持和经营指导。此外,组织优质房东开展自救,开源节流,建立交流平台探讨有效的发展举措,助力房东用好纾困政策,实现平稳。

  饿了么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真真切切支持上海市商家,帮助骑手,给市场复苏添注活力,饿了么推出了“商家市场共振计划”,联合金融机构,在上海解封后首两个月,为符合条件的商户提供最高50万元人民币额度的贴息贷款,减轻商家疫情后的开业负担,缓解其资金压力,加快恢复经营。此外,还为商家提供“绿色通道”,最快1小时内上线外卖业务。对线上新开、符合条件的优质餐饮商家,在上海解封后的两月内给予最高5%的费率优惠。

  企业金融诉求不一

  深挖有效需求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对金融帮扶服务有进一步诉求与期待。

  “餐饮行业资金周转相对较快,所需贷款额度并不高,一年期以上贷款没有太大必要,目前主要是短期资金需求强烈。希望银行能再推出些利率优惠的灵活金融产品和企业信用贷款,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河北省泊头市一家饭店的总经理刘先生称。

  还有企业期待更多引流支持。胡海松坦言,“民宿和餐饮都属于大众消费行业,需要客群和持续的客流量,希望银行能在其信用卡平台开放一个注册端口,我们非常愿意注册合作,开展信用卡促销活动,从而引客上门。”

  在原晓惠看来,商户通过银行信用卡平台引流也是银行搭建开放银行、拓展场景金融服务的途径。通过筛选优质商户入驻,银行可探索拓展消费贷、小额贷等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同时可挖掘利用商户接入平台的交易数据,优化贷后信贷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效率。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对贷款持谨慎态度,直言“不考虑”“没诉求”。一家民宿的负责人解释,“贷款对我而言依旧是负债,若我的现金流足够支撑2个月至3个月,那我便不会选择贷款,毕竟还要考虑利息等因素,此外,我也没有扩张店面等计划。”

  上述情况也得到银行业内人士的印证。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贷投放方面,银行更倾向于经营状况良好的大型企业,因为其风险低且还款率高,是业内历来争抢的优质客户。而一些中小微企业或民营企业,存在信贷需求不高的情况,银行对其风险偏好也不同。

  接下来,银行如何进一步深挖有效贷款需求?原晓惠表示,作为金融服务提供者,银行应通过科技手段或一线摸底调研等方法在新增信贷需求中识别出有效需求;同时,关注小微企业成长中的金融需求变化,树立中长期眼光,探索对优质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并与客户一起成长,从而夯实客户基础;此外,银行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应注重加强信贷风险防控,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利用好金融科技手段,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对贷款风险的识别和管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部分餐饮民宿企业流动资金承压 银行业全力以“复”为烟火气添薪

2022-06-11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