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征信行业虚假商业宣传案

2022年03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黄凯文 何正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征信行业虚假商业宣传案,对涉案企业依法作出30万元的行政处罚。据悉,该案属广西首起。

  2019年3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开展专项行动,依法对广西某信用评价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对外宣传其从事的企业信用评价服务经营活动是按照“中国信用协会”授权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对商户开展的信用评价。截至案发时,当事人已向616家商户开展评价活动,收取费用共计381440元。

  经调查,宣传中提到的“中国信用协会”是境外备案的社会团体,未在我国民政部进行登记,没有在境内开展相关业务的合法资质。另外,该协会已被列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目前掌握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根据《标准化法》有关规定,行业标准必须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才能生效。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属于经营者对其服务作虚假的商业宣传行为,该局依法对广西某信用评价有限公司罚款3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