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萍乡知识产权助力特色城市转型

2022年06月30日 14: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将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江西萍乡知识产权助力特色城市转型

  □ 黄汉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坚持把强化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打造企业创新服务平台,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作为服务企业重点工作,努力把当地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萍乡市市场监管局为助力萍乡市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推动城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标准化服务数字经济,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稳扎稳打,逐步形成拥有萍乡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增强。萍乡“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成效突显,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在政策的引导下,萍乡市主要专利指标持续优化,发展态势呈上升趋势。2021年1—12月,该市专利授权2464件,同比增长14.1%。其中,发明专利195件,同比增长10.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65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25件,同比增长0.96件,增幅达29.2%。萍乡市3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获江西省立项支持建设,推动联盟内企业开展专利运营、产业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

  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建设。萍乡市18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萍乡市市场监管局与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强化企业之间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强市场主体的维权意识;县区各工业园设立商标工作站和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站,萍乡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萍乡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成立并开展工作。

  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运用初显成效。2021年,萍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商标执法专项行动、专利执法专项行动、商标代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等。截至去年12月,萍乡市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43件,其中专利案件17件、商标侵权案件26件。在此基础上,该局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营造优质的知识产权环境。

  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行动,全面落实《萍乡市推动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工作机制》,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进军,重点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对首次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定奖励;深入实施领导挂点帮扶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实行重点培育规上企业名单动态管理。计划到2025年,萍乡市开发区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0家,新增营业收入超30亿元龙头企业1—2家和若干个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

  坚持科技创新与应用转化并重。萍乡市构建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开发区创新生态系统,支持开发区、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20%左右;推动各开发区签约专利服务机构,引进1—2家专利代理机构入驻,每年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50件以上,计划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达到7件;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国内外科研院所、本土院校、企业科研力量实现政产学研资的深度合作,推进开发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

  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效益。萍乡市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形式,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该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加强政策宣传和调研指导,一是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状况、拥有知识产权状况,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介绍已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企业经验,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践提供依据;二是就专利评估、质押担保、利息政策、相关费用等问题与金融服务机构和企业进行沟通,为银行和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增强银企双方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主动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