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实施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改革降低创业成本

2022年06月09日 15: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零见面 零跑腿 零干预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实施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改革降低创业成本

  □ 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系统、改进方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切实提升创业群众的办事体验和获得感,优化登记服务“最先一公里”。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左右,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事关转型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3月1日,山西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山西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作用,会同19个成员单位推出具体政策措施,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一揽子惠企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极大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潜力,助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26.22万户,同比增长12.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56%。特别是新登记市场主体15.59万户,同比增长达49.4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3.03%。其中企业4.50万户,同比增长16.43%;个体工商户10.99万户,同比增长70.03%;农民专业合作社1094户,同比增长0.27%。

  3月7日,晋中市太谷区群众张恒洋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中的“我要开水果店”设立登记导引,自助填写相关登记信息,提交材料后完成内网审批,仅10秒钟就拿到了纸质版营业执照,并同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

  太谷区开展的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试点,是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倍增痛点堵点的有力举措之一。通过智能化登记方式,该局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再造优化,实现登记全过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创业成本。

  据介绍,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选取个体经营的高频事项,以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为支撑,通过“一件事”菜单化导引,实现持证实名、线上登记、快速审核、自助领照。申请人按照“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模块导引,自助填报相关信息,由系统自动完成审查,并将审批结果以短信形式及时推送至申请人手机端。申请人收到短信后,即可自行获得电子营业执照,也可携带身份证到政务大厅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打印证照。

  足不出户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标志着山西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进入了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核、即批发照、自助领照的智能化时代。

  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大大激发出市场主体的活力。在运城市、晋中市、朔州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均实现翻倍增长。今年一季度,3市对山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贡献率达到68.49%。数量的增长,离不开登记便利化水平的提升。运城市制定《关于构建商事登记全方位全帮办体系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营业执照帮办代办服务。全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置帮办窗口、帮办点309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商事登记帮办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腿、零成本。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乡镇颁证、村级代办,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由县(区、市)行政审批局授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同时,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上着力,推动山西省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全力推进准入登记“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天办结”,持续化解“准入难”;在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破除“准营难”;出台《依职权注销企业暂行办法》,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利中小微企业退出,有效解决“退出难”。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倍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