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沈阳市消协提示:买儿童口罩注意看标准

2022年05月30日 07:4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5月26日,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引导家长科学、理性为孩子选购儿童口罩,并注意索要、保管好消费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儿童口罩是指适用于6—14岁儿童,且可以防止飞沫、粉尘、花粉、微生物等颗粒物吸入,具备较强防护性的口罩。沈阳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口罩时要注意查看标准。儿童口罩的执行标准为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规定了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同时提出了19项主要性能指标。

  儿童口罩规格有大(L)、中(M)、小(S)号之分,家长在选购时可以根据儿童头部、脸部尺寸进行选择,原则是在保证口罩与脸部贴合的前提下,不应明显影响孩子的视野。沈阳市消协提醒家长,在选购时要注意儿童口罩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口罩原材料不得使用再生材料和可导致不良反应的材料,不应经过有氯漂白,口罩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染色;要在资质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仔细查看口罩包装上所注明的产品执行标准、厂名地址、规格型号、产品类别、使用说明、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另外,家长要指导孩子按照包装或说明书中的警示语规范佩戴。

  沈阳市消协同时提醒儿童和家长要注意食品安全,购买玩具要认准3C标识,乘坐游乐设施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让儿童随意使用成人化妆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