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已累计办理歇业备案市场主体60户

2022年04月22日 14: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4月1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办理歇业备案市场主体60户,歇业市场主体成立时间集中在3年以内的占比68%,属于第三产业的占比98.3%。

  据悉,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允许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的期限内歇业。为便利申请人,北京市明确,办理歇业备案可通过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服务平台在线提交,也可以到线下窗口直接办理。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其歇业状态、歇业期限和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歇业制度在首都落地落实落细,为市场主体提供休养生息“缓冲带”,持续增强市场准入管理制度的弹性与温度,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平稳度过经营发展困难期。一是以出台文件为先导,引领政策落地。出台《北京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以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措施,积极稳妥推动制度落地生根。二是以文书修订和系统升级为支撑,保障业务有序开展。制定歇业备案承诺书、申请书、办事指南,优化升级e窗通服务平台和业务审批系统功能。三是以培训宣传为抓手,支撑新政策顺利过渡。面向市区两级登记部门开展专题培训,统一思想认识,详细解读业务要点和系统操作。通过线上新媒体平台和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文件,进一步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