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开展“强质量 保春耕”护农行动

2022年04月15日 15: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培晞 胡 靖)眼下正值春耕,农时紧迫。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开展“强质量 保春耕”护农行动,全力保障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该局加大生产流通领域情况摸排,采取多种形式,对农资生产销售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及抽检抽查工作做准备。

  与此同时,该局加大重点日常监管巡查力度,以化肥、有机肥料、农膜等农资商品为重点,强化对生产经营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对获证化肥生产企业的证后监管,重点检查原材料采购检验、产品出厂合格检验等关键质量点控制。同时,结合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严查农膜经营单位进货票据和索证索票落实情况,严查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禁止销售的厚度小于0.01毫米聚乙烯农用地膜。二是对相关农资产品经营单位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检查进货来源、包装标识等情况,督促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进货渠道,落实进货查验和进销货台账制度。

  该局加大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对照《江西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版)》,突出安全性能指标,对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等风险隐患较大的农资仓储集中地等开展现场检查、产品抽查,严防不合格农资产品流入市场。

  此外,该局还加大法律法规和农业知识宣传力度,向农民群众宣传农业科普知识、消费维权常识。同时,引导生产经营企业提高质量法治意识,强化产品质量管理。

  截至目前,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3098人(次),检查化肥、农膜经营单位共963家(次);抽查化肥、农膜产品1203批次,对已发现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已依法依规做好后处理工作;查办违法案件3起,发放宣传资料数万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