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新增市场主体大幅提升 日均达1300余户 比2019年增加近1倍

2022年03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武汉新增市场主体大幅提升

  日均达1300余户 比2019年增加近1倍

  中国质量报讯 (李春明 记者 张 华)记者3月18日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平均每天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1300余户,比2019年日均700多户增加了近1倍。

  来自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武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99万户,日均新增量达到1309户,同比增长83.93%;其中新登记企业3.74万户,同比增长67.77%,日均增加企业600余户。3月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2.17万户,日均新增量达到1810户,其中新登记企业0.86万户。

  据悉,武汉市场主体日均新增量在2019年已达700多户。2020年7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武汉市场主体日均登记量恢复并增加到850余户。今年以来,武汉市场主体日均登记量达到1300余户,特别是3月以来增速加快,增加到日均1800多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武汉市新增加的企业中,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批发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型企业排名居前,说明新增企业“含新量”较高。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主体持续迅速增长,体现了武汉经济发展形势向好,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同时,得益于3月1日起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武汉相关新规,办企业开公司更为便捷,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各区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部门开展“新春创业服务月”活动,为返乡创业、在汉投资创业者提供登记注册、许可审批及所需的标准、计量、认证、检测、商标和专利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及服务。全面升级企业开办“210”标准,大力拓展“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服务,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全面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3月1日,武汉《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实施。其最大变化是企业在注册时,住所登记由登记审批制改为申报承诺制,只需填报一张承诺书即可,进一步释放了各类场所资源,降低制度性准入成本。

  3月14日,武汉禹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使用地址承诺制办理企业登记,在当日领取了营业执照,并同时办结税务、社保、银行预约开户、公积金、免费公章刻制等多项业务,企业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点赞江夏区行政审批局。

  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等稳市场主体政策的实施,武汉市场主体发展基础将更加坚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