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探索“集群注册”新模式

2021年11月30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凭一张办公桌就能开公司

  武汉探索“集群注册”新模式

  □ 姚 浩 李春明 记者 张 华

  以往开办企业需要有单间办公室作为注册地,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找到合适地点、价位的办公室不容易。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积极探索“集群注册”办公地点新模式,最大程度方便园区、孵化器的中小企业,现在只需一张办公桌就能开公司。

  在青山区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的7层楼里,聚集着1000多家初创性企业。当天开办的一家商贸公司,正在网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在企业住所一栏填写的是乐创互联孵化器地址加上工号,工号代表其所在的办公区域,也代表其是孵化器内开办的第1400多家企业。这家商贸公司只提供了孵化器出具的租赁合同、住所信息备案证明,凭着办公桌就能开办企业了。

  之前,开办企业通常要提供地址证明材料,包括房产证、租赁合同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如果没有这些材料,还要提供更复杂的“五证”,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据青山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负责人汪苏霞介绍,有时因房产权属不明晰,房产所有人不愿意提供等多种原因,小微型初创企业为凑齐房产证明材料,颇费工夫。“最多的时候收到过上百页的房产证明材料”。

  从2018年开始,青山区在武汉放宽企业住所“一址多照” 登记条件的基础上,细化了“集群注册”。企业园区、孵化器,只需一次性提交所需要的产权资料,审批合格后,区行政审批局便会出具一张“住所信息备案证明”,入驻企业拿着这张“证明”便可注册,不需要每家企业重复提供房产证明材料。

  武汉梦蓉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企业,企业负责人朱泽冉对此深有体会。几年前,他开公司时找办公地点就费了不少时间,再交房产证明材料,因嫌复杂,还找了代办公司。

  最近他把企业搬进了乐创互联孵化器,企业地址面临变更,凭着“住所信息备案证明”,很快就完成了变更。

  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博表示,“集群注册”增强了孵化器的吸引力,今年以来,入驻孵化器的小微企业明显增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入孵的中小微企业,孵化器还与武汉众昇联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为入孵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企业登记等服务。

  一个地址上注册了多家企业,为避免发生“皮包公司”“虚开发票”等行为,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多部门配合,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监管也没有放松。孵化器对入驻企业严格把关,每年进行梳理排查,淘汰不良企业。

  截至2021年11月,武汉青山区已经备案集群注册地45个,释放办公点位2.5万个以上,区行政审批局对大部分“集群注册”的园区、孵化器都进行了上门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集群注册”效果越来越好,企业开办活力大增。截至11月15日,武汉青山区今年新增市场主体7802户,同比增长29.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