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消保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剧本杀”等新消费有风险

2022年03月17日 17: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曹吉根)针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文娱活动、医疗美容消费、免费提现等推广营销活动、线上家政服务等投诉较为集中、舆情反映强烈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浙江省消保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3月15日集中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远离消费陷阱,增强维权意识。

  随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文娱活动快速发展,密室存在安全隐患、内容过于恐怖血腥不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等问题也逐渐涌现,需要消费者在消费前正确评估心理承受能力,遵守游戏规则,注重人身安全,同时要全面了解门店信息,选择有安全保障的正规场所。还要做到理性充值,避免大额预付消费,以免花费不完导致退费纠纷,或者因经营者倒闭或跑路造成财产损失。

  变美有风险,医美机构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美容效果、诱导消费、乱收费等问题也成为投诉焦点,医美消费要牢记“四看”。一看资质,远离“黑医美”机构,尤其不要选择在美容院、理发店、美甲店、个人工作室,甚至直接在酒店或者住宅接受个人上门服务。二看合同,一定要和医美机构签订书面合同,详细约定医美项目名称、服务次数、价格、美容效果、违约责任等内容。三看需求,充分了解项目风险,不要因为网红、广告的推荐就盲目跟风。四看能力,谨慎办理美容贷款,以免无法偿还贷款面临高额违约金、影响个人征信。

  部分App为了赚取用户流量,宣传免费领现金、砍价免费拿、拼单返现、免费领商品等,实则在领取优惠、提现等环节层层设限,不公布具体规则,利用算法“算计”消费者,对于此类营销手段,消费者需提高警惕。要善于辨别虚假促销信息,要珍视个人时间、信息成本的付出,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线上家政服务因其在线预约的灵活便捷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是部分线上家政服务经营者存在虚假宣传、不按约定时间提供上门服务等行为,位置信息也不一定真实。需要消费者理性看待广告宣传,在下单前仔细核对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为保障事后维权,一定不能私下支付定金,并注意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