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里服务贴心高效

2021年10月22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律 记者 曹吉根

  积极开发应用“浙江质量在线”等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产业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升级;搭建线上线下交融的“一站式”平台,提供“一站式”“全天候”“管家式”“集成式”“全链式”质量帮扶服务……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基层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真正做到了“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南浔:数字化对接让质量服务秒达

  湖州博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在南浔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客户端提交需求申报,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木业检测技术专家李小科的手机就收到了短信推送,信息中该公司的服务需求类型、联系方式和时效一目了然。

  原来,这家公司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需要引用一份其他行业的标准规范,但对该标准的版本适用拿不定主意。李小科了解情况后,迅速与该公司取得了联系,详细解答,解决了企业的疑惑。

  这种快捷高效的质量基础资源交互,来自南浔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创新——“线上+线下”质量综合服务新体系。它以统一的入驻标准集成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服务,同时还建立机构服务评价、不良清退等机制,以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平台开通至今,已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670次,满意率达100%。

  下一步,该平台将新增计量服务“一步到位”、标准服务“一网覆盖”等12个应用场景,并与相邻的江苏吴江、上海松江等地开展资源共享、平台共用。

  温州:搭建产业质量基础平台开展全方位服务

  专注女鞋出口的金帝集团,在转战内销市场时遭遇“水土不服”——面对与国外标准体系完全不同的国标、行标,如何兼顾不同鞋产品标准和成本因素成为难题。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情况后,指派温州质检院派出由系统科技尖兵黄山石、博士王宁和3名高工组成的“质量帮扶天团”上门对接服务,让金帝集团能够在国际国内市场双频道上切换自如。

  这样服务企业的故事,在温州质检院(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的鞋业产业质量基础服务平台上每天都在发生。“从产品检测、质量管理体系、新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还24小时在线接受‘私人定制’,为企业提供关键助力。”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家会长单位、浙江语妍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文宗对服务平台的全场景应用连连点赞。

  “家门口”“管家式”“一站式”“全天候”,都是温州质量基础平台服务的特点。围绕“5+5+N”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打造浙南科技城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立15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温州市质量提升服务团”等55支专家服务队。今年以来,仅开放实验室检测服务就惠及企业1640家,减费减负金额近1700万元。

  宁波:开展“巡回问诊”对症下药,标本兼“质”

  既分析问题原因也形成解决方案,既积极提供技术服务也深入开展专业培训和研讨——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中,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浙江质量在线”等市场监管数字化系统落地,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洞察企业需求,同时,由产品监管处牵头业务处室和技术机构组成帮扶小组,提供集成服务。

  浙江松乔气动液压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液压快接接头试验方法的最新ISO标准尚未转化为国家标准,且企业缺乏相应的测试设备,影响新产品的质量评价、鉴定和出口认证。宁波市质检院接下帮扶任务后,一方面积极指导企业对试验平台进行改造,使其符合最新的ISO标准,一方面积极与全国液压气动标委会进行沟通,申请对液压快接接头试验方法的先进国际标准进行转化,帮助企业争取主导制定标准。

  基于各行业企业的不同需求,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类培训、研讨,为企业答疑解惑。先后为10余家家具企业提供招标有关技术要求技术指导,在宁波康曼丝涂料有限公司就“碳达峰背景下涂料产品绿色环保发展方向”开展培训服务,在宁波迪迪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儿童相关产品标准技术研讨会。

  杭州:“博士团”深入企业抓帮扶

  高端装备企业零件测量遇到困难,有博士团队相助;压力管道面临安全评价难题,有博士团队提供方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系统沟通企业了解需求,再以“百名博士进厂入企”行动派出博士团队实施专业支持,成为工作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