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平顶山市精心谋划精准布局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2022年03月17日 10: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政企联手抓质量 “十大行动”打根基

  河南省平顶山市精心谋划精准布局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 孙 博 记者 孙中杰

  “我们是平顶山市高新工业园区招商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一进入园区,高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就主动与我们对接,给我们提供标准备案、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并把我们纳入到高新区主任质量奖培育梯队。目前已经参加两次‘一站式’工作站组织的质量提升业务培训。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企业抓发展的劲头更足了。”近日,河南天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阳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平顶山市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的‘十大行动’之一,自去年在高新区开展试点以来,很受企业欢迎。今年我们要在全市进行推广。”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告诉记者,机构改革后,该局组织对平顶山市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摸清了企业的基本状况及对技术服务和质量提升的需求,于今年2月下旬出台平顶山市质量提升“十大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政府特派员和企业首席质量官形成“官”“员”联手、政企联动,以实施质量提升“个十百千”工程为带动,以重点行业、区域、产品(服务)为切入点,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大抓质量、抓大质量,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正确运用先进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孙国权所说的质量提升“个十百千”工程,是指完成一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并全面推广,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队,扶持10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上千次,开展质量提升“十大行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的产品、服务质量迈上新台阶,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尼龙新材料、电气制造和特钢不锈钢优势产业,以及煤盐化工、新型建材等多元特色产业和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深入开展质量帮扶提升行动。同时,全面打造高新区“一站式”服务平台体系,提升全市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在每个县(市、区)优选2至3家质量发展先进企业和转型升级发展势头较好企业,通过对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实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显著提升平顶山市企业质量竞争力,培育推出一批质量提升标杆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该局精心谋划、精准布局,以“标准鹰城”建设行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高端品牌认证行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质量品牌建设行动、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行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和质量特派员制度落实行动等“十大行动”为载体,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打牢质量全面提升的根基。

  目前,平顶山市的质量提升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孙国权告诉记者,平顶山各县、市、区都相继出台了质量提升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并推动地方政府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部署要求,争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将质量提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从今年3月到2023年底,我们要在全市培育100家在河南省乃至全国质量水平领先的优质企业。”孙国权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