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临汾市启动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

2022年03月11日 14: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山西省临汾市市场监管局、临汾市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举办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启动新闻发布会。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红对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的涵义、依据、目标及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临汾市市场监管局、临汾市消费者协会将组织开展5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年主题宣传,协同各方力量广泛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夯实消费公平基础,引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促进可持续消费;二是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老年消费、残疾人消费、农村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预付式消费、公共服务消费等民生领域开展消费监督活动,提升消费监督效能;三是推进消费投诉信息综合利用,强化投诉工作协同机制建设,提高消费投诉便利度与和解率,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综合运用职责解决重大、疑难案(事)件,守护安全底线,共促消费公平;四是组织开展2022年度“临汾特色伴手礼”测评推荐活动;五是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继续强化消协组织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建设上新台阶。

  会上通报了临汾市2021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分别是襄汾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综合商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临汾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尧都区某副食部违规经营食品案、临汾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教育培训机构通过广播发布违法广告案、大宁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移动专营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古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无照经营案、汾西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夸大宣传案、侯马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商贸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襄汾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饭店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益案、洪洞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引人误解宣传案、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果业合作社经销不合格农资商品案。

  会上发布了临汾市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分析结果。据统计,2021年山西省临汾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登记、解答、分流、转办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3699件。其中咨询25087件,占总量的75%;投诉5332件,占总量的15%;举报3280件;占总量的1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4.24余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