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消委会呼吁高度重视手机充电器火灾隐患

2022年03月02日 10: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小小充电器可能导致家破人亡

  深圳消委会呼吁高度重视手机充电器火灾隐患

  中国质量报讯 (许创业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文表示,因电器原因引发的火灾数量在我国火灾事故中长期居于首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在百度上输入“手机充电器火灾”,相关搜索结果竟高达3200万个,充电器火灾所引发的悲剧事件屡见不鲜。比如,今年2月16日,镇江润州一社区一男子在家午休时,正在充电的手机充电器突然起火,该男子发现后用水扑救未果并导致火灾加剧;2021年7月,河南南阳李先生家中,正在充电的充电器突然爆炸引发火灾,从小火星到全屋燃烧,仅用了3分钟时间。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劣质充电器的危害以及不正确使用充电器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正在摧毁无数的家庭。

  如何辨别充电器的优劣呢?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可以记住“触、掂、查、观”四字口诀。第一是触外壳。正规充电器外壳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紧密、按压不会有缝隙。第二是掂重量。充电器的自身重量不可过轻。虽然重量不能直接决定其产品质量,但过轻的充电器很大可能是厂家为节省成本使用劣质塑料或对内部元器件偷工减料所致。第三是查标识。手机充电器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当检查产品及外包装上是否印有CCC的标志。同时,检查充电器的铭牌是否有标注相关生产信息,如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型号、安全说明等信息。第四是观插头。正规充电器的插头加工精细、光洁、无锈蚀,应符合我国插头样式,即薄片形插头,不可是圆柱形、方柱形等形式;同时,插头不应有圆孔,也不应呈“八”字形。

  据了解,充电器是把高压电变为低压直流电的器件,如果充电器放在插线板上长期不拔,它会持续发热,从而加速器件和材料老化,容易产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引发火灾隐患。因此,正确使用充电器也十分重要。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手机充电器的安全使用需要注意四大事项。一是远离高温环境。不要将充电器长期置于温度过高的地方,否则会导致充电器电子元器件缩短寿命,严重时易引起塑料部件变形,有引发火灾的危险。二是远离潮湿环境。不要将充电器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否则会对其内部的电子元件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或氧化,甚至在使用时出现短路故障,引发触电或火灾。三是防止高处跌落。充电器从高处跌落可能会损坏充电器内部电路板,以致元器件松动,出现短路故障引发触电或火灾。四是在为电子设备充完电后,应及时拔出充电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