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指引 一些“减肥巧克力”或含禁药

2022年03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刘 强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检测机构发布巧克力选购消费指引,指出一些“减肥巧克力”“燃脂瘦身巧克力”可能含有违禁药物成分。

  近来,“减肥巧克力”“燃脂瘦身巧克力”等成了减肥人士的巧克力替代品。深圳市消委会经调查发现,这些“巧克力”实际上违禁添加了西布曲明等成分,食用含有西药成分的食品可能会引发健康风险。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巧克力是以可可制品(包括可可脂、可可块等)为主要原料的混合型食品,诸多研究已证实,巧克力是有利于健康养颜的营养食品。选购要看它“含金量”有多高,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可可脂的含量。可可脂含量越高,巧克力的质量越好,适量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巧克力,很多消费者容易忽略一个细节,就是其所购买的究竟是可可脂巧克力,还是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专家表示,“可可脂”和“代可可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营养和口感等各方面却不太一样。代可可脂是可可脂的替代物,一般由植物油脂精炼而成,成分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人体如果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容易诱发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具有一定健康风险,被食品界称为“慢性杀手”。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查看配料表,尽量避免代可可脂巧克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