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湖州推进网络餐饮安全监管新模式

2022年03月02日 10: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浙江湖州推进网络餐饮安全监管新模式

  超75%网络餐饮商户已建成“阳光厨房”

  □ 孙建新 吴燕燕

  近期,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城区市民反映,网络订餐平台上不少商家的“阳光厨房”线上视频打不开。2月17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地中心城区衣裳街的“丁莲芳”“川魂帽牌货冒菜”,天民路的“川京家常小炒”,以及银泰百货内的“浅草君”4家网络餐饮商户开展突击检查,主要检查相关单位的外卖食品安全状况及“阳光厨房”的运行情况。

  执法人员先后对4家商户的证照资质、信息公示、后厨环境、索证索票、清洗消毒、限塑环保、反对浪费情况和“阳光厨房”接入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实地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4家网络餐饮商户均已建成“阳光厨房”,并将视频接入浙江外卖在线和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后厨打造明厨亮灶,餐饮具消毒基本做到了规范,各类证件齐全,外卖容器符合要求,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整体情况持续向好,但在一些细节方面仍存在问题。

  在“丁莲芳”后厨,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存在保洁柜内置物混放、餐饮具清洁不到位的情况。“川魂帽牌货冒菜”后厨,存在卫生整洁不到位等情况。“川京家常小炒”后厨存在接入“阳光厨房”摄像头位置偏转,外卖打包餐具索证索票不到位,消毒台账缺失等问题。“浅草君”后厨二次更衣室未按要求设置及使用。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当天检查情况看,湖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情况是持续向好的。几家餐饮店后厨的卫生情况总体也比较干净。我们将持续关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餐饮商户迅速整改到位。”

  在浙江,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有20余万户,年交易额达500亿元,外卖骑手超30万人,每天在途接单骑手超10万人。如此庞大消费人群、巨大发展空间和大体量产业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日益增高的关注度。据该负责人介绍,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今年以来,当地正式上线了“浙江外卖在线”系统。通过该系统,消费者可以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通过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阳光厨房”专区的“明厨亮灶”直播,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都可以一目了然,消费者也能实时看到菜品制作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后厨阳光化”。

  对于市民关心的网络订餐平台内商家“阳光厨房”在线视频打不开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网络餐饮商户在两大外卖平台上的“阳光厨房”尚处于鼓励推广阶段,暂未实现商户全覆盖和监控全时段。同时,鉴于带宽和技术问题,目前对商户在外卖平台上的“阳光厨房”仅要求在经营时段开启,如果不在经营当中,部分商户视频可能会处于关闭状态。据介绍,截至2月15日,湖州市已建成“阳光厨房”的网络餐饮商户数已超75%。

  下一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和“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应用,不断推进“阳光厨房”建设,鼓励更多商家建成“阳光厨房”并入驻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的“阳光厨房”专区,同时实现两个平台中日销10单以上的商户以及重点商圈、街区、综合体和新注册开业商户“阳光厨房”建设全覆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