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辛苦,却有奔头有盼头!”

2022年02月07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大年初一天还未亮,和往常一样,袁杰便来到煎饼店,和面、洗菜、炸制薄脆,为虎年第一天的工作做着各种准备。

  “服务业和其他工作不同,它没有节假日区分,可以说,当节假日大多数人休息下来,我们更需要延长工作时间,保障人们生活吃食不受影响。”袁杰笑着说,尤其是杂粮煎饼,是很多人的早餐,所以每天都要很早就来店里做准备。

  哈啤酒、吃蛤蜊,杂粮煎饼、白面馒头……贾玲、张小斐的春晚小品不仅带火了山东方言,更带火了“山东味道”。初一刚过7点,一个老大爷说着头一天的小品台词“这是正宗的山东煎饼吗?”笑着来买煎饼。他说,孙子喜欢吃这个牌子的煎饼,儿子和孙子都还睡着,他就来给他们买早餐。

  宋福平来自山西吕梁农村,是“虎头军煎饼”传媒大学店店长。他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虽然很想孩子,但还是决定不回去了,现在每天都会和老人和孩子视频,我认为只要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宋福平说,老家地处黄土高原,由于常年风化,土质较差,地上长不出什么东西,一年到头一亩地也就只能收入四五百元,所以出来打工能多挣些钱。

  宋福平说,他来北京之前,在山西太原也做煎饼,但那时自己推着小车,守在工厂门口,等着工人出来,风餐露宿,就挣个“仨瓜俩枣”,也不稳定。“现在我和老婆都是店长,但不在一个店里。北京太大,我们各自住在公司给租的宿舍里,距离很远,工作也忙,一个月才能见到一次。”

  “现在这个年龄,是应该努力的年龄,虽然很辛苦但也有了奔头、盼头!”宋福平说,他现在也学会了带人、学会了管理、学会了招呼客人,还在老家买了房。未来的目标是准备回吕梁老家或者太原开几家煎饼店,挣个属于自己的“小目标”。“挣了钱在太原买个大房子,让孩子有个好学校上,让她们娘儿俩有个好生活。”

  其实,无论是袁杰,还是宋福平,这样的年轻人在“虎头军”还有很多。“2014年,我和赵慧军七拼八凑地找了50多万元,怀揣着梦想在高校林立的五道口租了一个小门脸,这其中还有当时为结婚准备的钱。”虎头军(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恒誉说,那时每天早上都是天蒙蒙亮就到店里准备7点开门,一直干到晚上10点才能打烊,闭店后还要把第二天所需的物料提前准备好。

  店虽然不大,但一切都需要摸索。虎头军(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慧军说,从物料采购、和面调酱、研究菜谱,再到标准化,所有环节都需要一点点确定下来。那时和面都是人工,用勺子和搅拌棒不停搅动,和好一桶面需要1小时以上。时间一长,经常满手血泡,但第二天仍雷打不动,包扎好继续和面。“这些辛苦其实都没有什么,只是一次煮豆浆的过程中烫伤了双腿,我卧床静养近两个月,差点想放弃了。”他说。

  赵慧军原来在北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做财务,工作也稳定。“创业并不容易,市场给我们上了不少课,开店关店,起起伏伏,持续了好几年,老婆没少埋怨。”赵慧军笑着说,不过现在也算是闯了过来,有了一支志同道合的团队,国家也有很多支持政策,可以好好干一番事业。

  “过年了,福气要一同分享。”在采访的最后,王恒誉说,因为了解工作的辛苦,在虎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初八),他们为每一位在正常用餐时间来门店取餐的外卖小哥准备了一份“虎头军春节外卖小哥专享套餐”,保证他们在为消费者服务前,先让自己吃饱吃好。他也希望,进入了虎年,虎头虎脑的“虎头军”能继续壮大,让更多人认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辛苦,却有奔头有盼头!”

2022-02-07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