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抽检网红食品守护百姓健康

2021年10月13日 14: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王志伟 江 岱)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开展了厦门市自制茶饮料外卖平台和生产领域的酵素饮品、酵素果冻等产品及原料专项抽检,进一步加强热销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据了解,在针对消费者热衷度比较高的“网红”茶饮料品牌专项抽检中,工作人员充当“神秘买家”,以顾客身份随机选购厦门六区多家“网红”茶饮料店铺的餐品,并按照规范操作进行了外卖样品封存。

  本次共抽检80批次“网红”茶饮料,主要针对日落黄、胭脂红、亮蓝等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开展检测。

  据介绍,长期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色素摄入量过大,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年轻人,每天两杯茶饮料已经非常普遍,长此以往,健康问题让人担忧。

  为保证奶茶检测的时效性,该院化学分析室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将全市80批次外卖茶检测完成。从监督抽检结果看,80批次产品中有15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抽检不合格率为18.75%。不合格项目均为着色剂:其中1批次苋菜红不合格,14批次日落黄不合格。部分产品虽有检出苯甲酸、山梨酸、甜蜜素、三氯蔗糖和安赛蜜,但均符合限量要求。后续根据抽检结果及问题,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在酵素饮品、酵素果冻等产品及原料生产领域,该院针对酵素饮品、酵素果冻等产品中致腹泻成分、减肥药成分等非法添加物进行筛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促使酵素饮品、酵素果冻等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化、精品化。同时督促生产企业注重原料控制、规范加工流程、促进产品研发,有效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全方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