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南京溧水筑牢外卖食品安全屏障

2021年08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卫潇婷 何数华

  疫情防控期间,外卖成了许多市民的选择。为保障市民外卖点得放心、吃得安心,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外卖平台、餐饮单位、外卖骑手全链条监管,筑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防火墙”。

  “保障外卖食品安全,首要的就是加强对外卖平台监管。”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要求外卖平台每日上报上岗人员、测温消杀等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执法人员加大了对外卖站点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每日要对骑手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不正常者不得上岗,并做好相关体温登记;落实外卖配送人员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要求……”

  执法人员除了现场检查外卖平台每日消毒、人员体温登记等相关台账资料和清洗消毒制度,还要求平台严查入网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加强内部管理,对违法违规单位第一时间通知平台下架。目前,经过平台自查、现场检查,下线不符合要求商户7家。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了对入网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该局从外卖App显示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中,随机抽取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相关单位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后厨卫生、消毒设施等,督促各经营户规范操作,并积极推广“食安封签”,保障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避免配送期间餐品污染和人为破坏。

  “我们打包好之后,会用一个安全的封线封好,将外卖放在门口保温箱里,外卖骑手过来取餐时,也会对骑手进行测温和查看健康码。”溧水区老乡鸡餐饮店店长万功升介绍说。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和骑手的安全,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配送人员送餐行为。“现在全区每日上岗的外卖配送人员大概320名,我们要求外卖平台站点每日至少进行清洁和消杀两次。”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督促外卖配送人员按要求佩戴、及时更换口罩,做好消毒防护,配送均实行“无接触配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