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打包费为何异化成“赚钱套路”

2021年08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江德斌

  外卖订单42.2元,包装费4.9元,外卖打包费问题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诟病。相比于商超的打包费,外卖、团购外送平台的包装费更是“重灾区”——价格高、套路多、每个单品都要收费。随手打开各大外卖平台,大部分店家都设置了打包费。消费者每点一个单品,就要交一份包装费,单个包装的费用大约1~2元。让顾客尤为不满的,是外卖强制收打包费的现象。 (据8月18日中新网)

  店家大批量采购外卖餐盒、塑料袋,属于批发价、工厂价,成本比零售价低很多,如果店家只收打包成本费,并不会导致打包费过高,造成负面影响。然而,在现实中,店家往往将包装费定得远高于成本,且每点一个单品,就要交一份包装费,单个包装的费用大约1~2元,有时候一份外卖,打包费就要好几元。有的店家搞谜之操作,消费者买两个馒头,店家却分开装袋,要收两份打包费。某些店铺连赠品也要收包装费,包装费甚至比赠品的价值还要高。

  很明显,店家的这些做法,乃是将打包费异化为一种“赚钱套路”,多收一份打包费,就多赚一笔钱。如此,就与打包服务的意义相悖,不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方便服务,而是将打包费异化为利润来源。之所以如此,和外卖平台的高比例抽成有关系,每卖出一单,外卖平台要抽成20%~30%,店铺根本赚不到钱,又不敢在菜品上加价,只能增加包装费了。

  可见,畸形的利益分配模式,平台过度压榨店家,导致经营成本过高,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通过玩弄打包费的套路,让消费者变相承担成本,弥补自己的利益缺口。因此,治理外卖打包费需要瞄准利益分配点,要求平台降低抽成比例,给店家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降低经营成本,实现良性循环。同时,店家在常规打包之外,将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由消费者自主决定,是否要额外打包。店家还要遵守环保节约原则,尽可能减少打包量,降低资源消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