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确保“防得准、控得住、治得实”

2022年03月02日 10: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梅)陕西省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筑牢食品安全的每道防线。

  去年12月11日,陕西省委第46次常委会议上,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指出,“要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陕西目前共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4396家,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生产企业102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30家,食品小作坊2.3万余户,食品销售经营者41.6万余户(其中学校食堂14057个),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共428个。经营主体多,规模化程度低,多小散问题十分突出,还有一些源头风险问题治理周期长、难度大,潜在风险仍然较多是陕西食品现状。

  陕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陕西省食药安办)一直以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堵点、痛点为着力点,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水平和能力。去年,全省共梳理了8类71项202个具体表现形式的风险点,形成了294项防控措施。

  今年1月,西安疫情刚一解除管控,1月25日召开的陕西省食药安办视频会议,就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再次提出要求,强调不仅要把“显性”问题摆出来,更要把一些深层次的“隐性”问题找出来,强化风险辨识、评估、监测、管控,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工作,加快推进区域食品安全风险地图绘制工作,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防得准、控得住、治得实”。

  春节假期结束,2月9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根据实施方案,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排查大型生产企业、连锁经营企业、网络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屡次抽检不合格企业、存在重大案件线索企业、区域食品安全风险等7个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主体。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梳理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反映出的问题线索,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增强专项行动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查处一批安全隐患,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全面评估风险隐患整改情况,总结经验做法,针对需长期推进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

  据介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督导检查方式,通过暗访、不发通知、不陪同、直奔现场等措施,围绕7个工作重点,对全省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风险排查情况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该局还将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专栏,并印发简报,多层次、多角度、多频次宣传此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为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