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

2022年01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丁军富 记者 秦海峰)为提升城镇燃气安全水平,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对表对标,强化监管执法,务求整治实效。

  燃气安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以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整治为重点,开展燃气气瓶安全排查整治,以燃气气瓶充装站、检验机构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查处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充装单位和不满足核准条件的检验机构,以及在建燃气压力管道未依法进行安装监督检验的行为。该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安全治理,持续提升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督促燃气相关锅炉、压力容器和工业管道的使用单位建立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严肃查处未依法开展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民生用气用暖安全。加大燃气具等产品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的排查力度,从严整治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重点开展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减压阀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依法查处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晋城市对全市燃气企业、燃气相关特种设备、气瓶充装和检验单位建立了台账清单,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排查出的主要问题分类集中治理,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提升城镇燃气安全工作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