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财经评论:医美行业有序发展亟待严监管

2022年01月11日 14:08   来源:人民网   李彤

  美白针、瘦脸针、脂肪填充、面部线雕、“精灵耳”、植发……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医美行业迅猛发展,“美颜经济”开启了千亿元市场的赛道。与此同时,医美乱象和消费纠纷也快速增长。

  全球医美起源于英国,兴盛于美、韩。相比而言,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仍处于发展早期,但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有机构预测2023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市场。

  产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市场的泥沙俱下。在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非法从业、虚假广告、“医美贷”诈骗等违法犯罪现象突出,医美事故屡有发生,消费者维权艰难。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仅毁容导致的投诉就有2万起,大多发生在非法经营的“黑医美”机构。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数据显示,2015-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投诉量增长近15倍。

  笔者梳理发现,当前医美产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产业体系在正规医美机构、正规医美医师、正规医美产品上尚不健全,导致了服务质量难以保障;二是医美服务标准尚不健全,难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三是缺乏中长期规划,导致了产业发展的短视;四是正规从业者严重不足,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行为,医疗从业者的培养周期较长。

  为了防止产业在“失序”中奔跑,出现台上热火朝天、台下暗礁险滩的现象,2021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发力。2021年6月份,国家卫健委、公安部、海关总署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在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中,爱悦丽格、韩美、艺星、熙涵医疗等医美机构,因为虚假宣传医生资历、虚假宣传整形功效、编造用户评价等行为被点名。近期,国家药监局通报查处了七起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的违法案例。

  大浪淘沙,医美机构“整合期”已然到来。监管部门严厉整治医美市场乱象,让更多合法合规的医美机构进入了发展“快车道”。除了供给端的有序发展外,需求端也要理性消费。

  当前,我国医美消费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不少人选择医美机构是听熟人推荐,还有人认为医美是一锤子买卖,忽视了术后的长久性和上瘾性。在对美的理解上,也有消费者与医美机构存在不同认知。在追求美的道路上,消费者需要多一分慎重和理性,全社会也要倡导健康、多元的审美理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