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城市严把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关口

2021年12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守质量安全风险底线,组织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优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严格日常监管,做到“四个到位”。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生产者主体责任,严格质量安全自查报告、企业公开承诺、监督抽考考核;实行风险分级,风险分级企业覆盖率达100%。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企业覆盖率达100%,做到“四个到位”,即情节轻微违规行为,责令限时整改,指导帮助企业改正到位;一般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跟踪督促到位;严重违法行为,挂牌督办,严查重处到位;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到位。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进货查验、严格人员管控、严格清洁消毒、严格监督管理,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严禁采购和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进行生产加工;严禁采购和使用未经集中监管总仓签章放行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生产加工。

  开展风险排查,做到“四查四看”。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高压从严狠抓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四查四看”,即查监管主体,看排查是否全部覆盖;查任务要求,看安全风险隐患是否全面排查;查风险清单,看重点问题是否整改落实;查办案记录,看案件线索是否依法查办。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监督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优化重点治理,规范监管制度。以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为底线,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实际存在的小作坊进行清查,逐家建立监管档案,规范小作坊监管制度。协同监管,建立审批和监管协同监管模式,规范作坊场所标示、环境和卫生,做到加工场所环境整洁、设备设施清洁卫生、原辅料及成品堆放有序。实行分类管理,按照食品类别、原料风险、日常监管情况等对小作坊实施ABC风险分级管理。此外,按照“监管网格化、检查格式化、管理痕迹化”的要求,该局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重点、定制度、定奖惩,全面落实日常监管措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