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打出组合拳

2022年01月18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用安全指数提升安心指数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打出组合拳

  □ 张 东

  钻球罐、爬高塔、寻管线、查缺陷,真正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这是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开展特种设备“把脉问诊+排险除患”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该区已巡查巡诊重点特种设备相关单位47家,发现隐患909项,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深入一家、服务一家,摸清一家、整改一家,提升一家、规范一家”的良好成效。

  据了解,东坡区市场监管局将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全力打好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安全生产“两个行动”暨百日攻坚行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一系列精准“组合拳”,扎实推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东坡区奋力建成现代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在此次为期半年的集中攻坚行动中,该局联合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特安协会),聚焦危化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旅游景区、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督促指导企业持续整治“清零”化工装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跑冒滴漏,以及大型起重机械未安装监控管理系统、架桥机主要受力部件非法拼装改造、桥门式起重机械限位装置缺失、自动扶梯安全间隙过大、快开门压力容器联锁保护失效等突出隐患,通过闭环管理、“照单销账”,实现源头整改、隐患清零,进一步拧紧拧牢特种设备“安全阀”。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出动专家团队及技术人员150余人次,对47家特种设备充装、检验和使用的重点单位开展巡查巡诊工作,涉及特种设备1460台,发现隐患909项;对投诉较多的两个小区电梯开展现场勘查,发现隐患145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东坡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责令相关单位立即组织整改,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整改完成后,由特安协会进行“回头看”,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目前,经过隐患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所有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该局还以学校、医院、车站、酒店、商场、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为重点时段,以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旅游等行业的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组织骨干力量和技术专家,深入排查事故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圆满完成了中高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及2021东坡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东坡站)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

  为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东坡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特安协会,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进商超“五进”宣传活动。通过专家指导、宣传展示、有奖问答、网络推送、案例剖析和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拉近特种设备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增强群众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出特种设备安全“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社会氛围。

  东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树牢“大安全”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切实将特种设备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擦亮东坡区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色”,让企业发展更安心、群众生活更舒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