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省衡水市亮“新招”推动地方食品产业提档升级

2022年01月11日 13: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特色食品监管有“特色”

  河北省衡水市亮“新招”推动地方食品产业提档升级

  □ 安红卫 记者 徐东周

  枣强“熏肉”、武强“裹衣花生”、武邑“小磨香油”等一系列食品是河北省衡水市食品产业的“名片”。近年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致力于地方特色食品生产加工相对集中的区域进行集中治理提升,强化企业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同时,通过挖掘特色食品产业文化和亮点,强化宣传推广,开展产销对接,有力促进了衡水市食品生产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在强化监管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助推食品产业规范健康快速发展。2021年年初,该局制定下发《2021年度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明确了“持续强化食品生产特色集中区治理提升,以15个食品生产集中区为引领,树立品牌,培育典型,对标提升,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工艺、检验、质量、销售等难题,推动衡水市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随后又印发了《持续巩固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成果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帮扶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通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市县两级协调联动,加大督导和巡查力度,衡水地方特色食品的质量明显提升,区域性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市场和营销环境显著改善,大大激发了产业活力。

  根据辖区县域特点,衡水市市场监管局以地方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为抓手,确定了15个地方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开展集中治理提升行动,涉及白酒、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休闲食品、糕点等13大类、66家食品生产企业、135家食品小作坊。该局制定印发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产业治理提升工作计划,对人员、设备、物料、制度、环境卫生、信息公示等六个方面的管理提出统一要求(以下简称“六统一”),明确任务目标、时间步骤、方法措施及具体要求。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督导检查、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法推动工作落实,同时采用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检查手段,突出关键点控制,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2021年以来,该局以持续巩固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成效为引领,有步骤有目标地对衡水市315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六统一”规范治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保障能力。对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坚决做到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旧问题不反弹,持续保持治理提升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治理提升企业已达205家,占全部企业的65%,共发现并解决食品安全隐患1702个,已全部监督整改落实到位,食品生产领域抽检合格率由前年96.5%提升到今年的98.5%,全市共计104家企业取得HACCP等先进体系认证,占比33%,在河北省名列前茅,全省第一个实现企业食安员抽考覆盖率、合格率均100%,第一个实现所有企业食安自查覆盖率报告率均100%,第一个实现所有企业注册录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第一个实现所有企业全部签署并公开了《食品安全承诺书》。

  挖掘对接推介,多渠道助力特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从严监管的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助推培育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一是深入挖掘产业亮点,提升地方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衡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发挥监管、文化、行业协会等协同联动作用,组织企业人员、监管人员、有关专家充分研究,历时6个多月,组织编写了河北省首部介绍地方特色食品书籍——《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汇编》,对养元六个核桃、衡水老白干、桃城区巨鹿香肠、故城龙凤贡面、滨湖新区烤鸭蛋等18种特点地方食品产业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从多个维度全面展示该市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总体状况、文化传承、工艺特色、产品特点、发展前景、品牌建设等内容,增强产业系统竞争力。二是积极推动产销对接,促进强强联手,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贴近市场、工作联系面广的优势,收集汇总产销两端联络方式,印制了河北省首部食品产业产销对接通讯录——《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产销对接通信录》,召开产销对接推介会,引导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与当地销售单位形成业务合作。三是鼓励推动大型商超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地方特色食品销售专区,在宾馆、饭店、高速服务区、旅游景点、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销售点,畅通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吸引力和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