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在全国率先探索设立企业二级质量官

2022年01月10日 11: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出台的《辽宁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在全国首创设立企业二级质量官,为首席质量官配强“副手”。

  当前,全国各地深入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逐渐成为企业标配。近年来,辽宁省在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践中认识到,首席质量官肩负着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但企业质量治理是系统工程,只有从体系层面加强建设,才能不断提高质量治理的综合效益,从而真正支撑质量强企。为此,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创造性提出设立二级质量官的构想,并不断进行研究论证,努力推动落实落地。

  为加快辽宁省企业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促进质量强企建设,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和《关于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总体方案(2021-2022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首席质量官总体要求、岗位设置、职责权限、备案管理、培育推广等规定要求,并对二级质量官队伍建设同步进行了相应制度设计和具体规定。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各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二级质量官队伍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二级质量官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指定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内设或分支机构质量工作负责人等担任,在首席质量官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鼓励企业特别是企业集团设立二级质量官,辅助首席质量官开展工作;企业应当明确二级质量官的职责权限,搭建内部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形成立体化、层级化质量管控体系;将质量贡献突出的二级质量官纳入全省质量官人才库,全面推动二级质量官队伍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辽宁省创造性推行二级质量官制度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大连市在试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过程中,注重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获省长质量奖金奖,目前该公司已设立13名公司级首席质量官、19名二级质量官、16名后备质量官,2021年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名单。盘锦市作为辽宁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地区,在全市11个行业确定40家试点企业,示范引领100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40家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赵红伟介绍,在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二级质量官制度的同时,该局正在考虑设立质量专员,加快形成立体化、层级化企业质量管理责任体系,为推动质量强企、质量强省,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质量人才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