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石

2021年12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万丈高楼始于基

  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石

  □ 记者 傅江平

  从敢闯敢试到先行示范,从产业崛起到集群发展,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治理,再到面对疫情等全球不确定因素的种种挑战仍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深圳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谱写着新时代的“深圳传奇”。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质量基础。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走质量引领的发展道路,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强效能为目标,狠抓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质量技术基础协同应用,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在近年的发展中,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系列亮点成果。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共建机制逐步形成。2017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为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质量技术服务行业发展,构建支撑深圳质量建设的技术服务体系。目前,除了立法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外,深圳市也在全国率先将质量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创新构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能力,基本形成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相互配合、协调发展的全社会质量基础设施共建机制。

  质量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主要包括3个内容:以国家级服务平台为龙头,狠抓质量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布局,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服务力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其中,在国家级服务平台建设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了国家环保产品检测中心建成并投入营运;推动了国家电动汽车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医疗器械等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加快建设;推动了国家车联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深圳;与中国计量院共建“中国计量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国际量子计量技术战略高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持续向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发展输出深圳质量基础服务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对珠三角地区95%以上光伏企业实施帮扶,累计产品出口额超过100亿元,为全球9400万未接电人口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供应,减少了34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现代计量体系初步建立,基础保障和支撑能力凸显;标准基础不断夯实,标准体系日益健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多元化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其中,深圳市目前共有检验检测机构800余家,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7个,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13个;共有认证机构及分支机构121家,拥有产品、管理体系及服务认证有效证书近13万张,认证证书总数居全国城市前列;国际知名认证机构SGS、TüV、BSI、ITS等均在深圳设有分支机构。目前,深圳市批准筹备的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达4个,建有国家级计量站两个。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成效初显。目前,深圳市已完成多个国家NQI服务模式试点课题,打造了NQI集成应用综合服务平台,质量服务“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完善。面对疫情影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更创新成立“产品医院深圳产品学校”,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现、分析和解决机制,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综合性技术服务,实施“点对点”“点面结合”精准帮扶行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深圳市检测院目前已获得33个国家和地区41个机构的互认资质,构建起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评价、标准制定、质量咨询五大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全流程NQI技术服务。

  目前,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持续推动着深圳成为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典范城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建立前瞻布局、融合发展、效能领先、智慧赋能的新型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快出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强化质量技术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典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