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依托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建设为创新发展助力

2021年12月13日 1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数据准了,底气足了

  浙江依托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建设为创新发展助力

  中国质量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小到直径几毫米尺寸磁体的磁感应强度,大到数十万吨级原油码头输油管线容量,其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任度乃至订单的成败,影响着特定企业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底气。在浙江,多个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为产业发展中的计量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宁波一家钕铁硼行业龙头企业有大量外贸订单涉及传感器用小磁体,其中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订购的发动机气缸位移传感器所用磁环上表面磁感应强度要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36.2mT~0.8mT),但公司的现有设备和方法无法满足测量要求。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获悉情况后,组织专家与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了解技术背景的基础上分析了磁体测量的要求及其难点,经过详细的方案设计与反复尝试,最终充分利用磁场成像测绘系统探头驱动能力强、磁场测量精度高的优势,并设计加工铜制工装夹具及测量点定位方法,成功解决了测量难题,为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提供了有效的检测保障。

  这一项目的实施还为今后类似企业高效测量小尺寸磁体中工装结构设计、材料选择、路径规划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广厦(舟山)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运营中,对输油管线容量测量要么使用手工钢卷尺测量方式、要么应用施工图中的数据计算,与实际容量值存在较大偏差,这些自测数据许多客户都不认可。

  国家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大容量团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科研攻关小组,深入企业调研,研究制定出了一套全新的输油管线计量测试方案,创新管线容量测量方法,整个库区的管线现场测量由原来的30天缩减至5天,测量精度也从厘米级提高至毫米级。

  在电工仪表产业,静电电压表的校准一直依赖于人工调节电压、读数和抄录结果,不仅效率低、易引入人为差错,还存在着高压触电危险。对此,浙江省电工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成立课题组走访了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确定了采用变步长调压算法自动控制高压装置输出电压至平板电极,待产生稳定的标准静电场后,再通过工业相机对被校表拍照采样,利用机器视觉算法处理照片获取被校表数值的整体设计方案。

  投入使用后,极大降低了校准过程中技术人员的参与度,校准效率相比传统方式提高3倍以上,有效避免了传统方式可能存在高压触电的安全隐患及人为差错等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