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一站式”服务

2021年11月02日 11: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一站式”服务

  增强质量竞争新优势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 记者 王 梅

  “今年申报的3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又帮助企业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提升了企业在中高端领域的质量竞争力,加快了产业化步伐。”陕西欧泰印刷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泰公司)总经理刘东红告诉记者,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道路,是欧泰公司赢得市场话语权、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是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该局瞄准重点产业、支柱产业,打出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产业提质增效的“组合拳”,率先在印刷装备机械、富平奶山羊产业、中国酵素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增强产业发展的质量新优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亮点和特色。

  “一站式”服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十三五”期间,渭南坚持巩固加强第一产业、改造提升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凝聚起逐梦前行的强大力量。

  进入“十四五”时期,渭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概括来说就是实现“353”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即到2025年,形成钢铁及金属制品、食品工业、新材料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能源工业、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等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3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按照渭南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渭南市市场监管局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综合体系,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该局试点采用“1+10+N”模式,通过建立1个质量技术服务专家团队,提供10项技术服务,在临渭区双创基地、华阴市医药产业园、中国酵素城等地建立4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依靠示范带动,逐渐向条件成熟的园区、县市区推广,最终形成N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零距离为企业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质量基础技术服务,推动质量提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志斌告诉记者,推动企业、产业提质增效,质量基础设施是重要支撑。该局通过“一站式”服务,为企业、产业提供包括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夯实质量根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共同努力做强、做大渭南标准、渭南质量、渭南品牌。

  该局在推行“一站式”服务中,不断完善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好服务平台。

  渭南现有计量检定校准机构12家,建立计量标准163项、授权计量检定163项;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60家,其中省级检测中心3家,检测项目1020项,覆盖建材、食品、微生物、饲料、环境(噪音、水)等领域。渭南市有5家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41项、省级地方标准48项、市级地方标准116项,365家企业发出5564个标准自我声明,覆盖7997种产品。

  近日,渭南市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这是该中心和渭南智利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获批陕西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与此同时,蒲城县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验收,大荔县、富平县获批和正在创建。

  渭南设立8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标志着渭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的覆盖面更深更广,企业维权的机制和方式更加健全和便捷,渭南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借助省级、市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优势,以及知识产权工作搭建的工作平台,渭南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产业发展步入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快车道,取得了新成效。

  助推渭南印刷装备机械形成竞争新优势

  渭南印刷装备机械产业发展已有40年历史,目前该市有印刷制造企业26家,印刷机械附属设备及零配件配套加工企业60余家。

  面对渭南印刷装备机械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要求,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积极倡导企业引入卓越绩效管理,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推动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一方面推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模式,提升渭南印刷装备机械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

  截至目前,渭南印刷装备机械产业4家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10项、省级地方标准6项;获得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18项、软件著作权91项。

  抢占技术最高点,渭南印刷机械行业的发展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其中高端设备套色系统和静止画面影像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电子轴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PVC专用印刷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6.7%。

  以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人印机)、陕西欧泰印刷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泰印机)为例。2020年,渭南质量奖获奖企业北人印机,引入全面质量管理,加速企业质量变革,推行基于事实的决策,建立“数据化、网络化、可视化”质量管理模式,同时建立了质量风险管理平台,对产品质量形成过程进行分析和风险评估,使产品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北人印机还在陕西省印刷机械行业率先获得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证书。

  截至2021年9月30日,北人印机获得授权专利154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7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7件,参与两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截至5月底,该公司新签订单额较上年同期增长93%,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3%。

  今年,欧泰印机提质增效成果也非常显著。截至目前,该企业获得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件,其中,今年获批了3个实用新型专利。

  这些实用新型专利,帮助企业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欧泰印机设备帮助客户把成品率由通常的95%提高到99%,能耗降低了30%左右。欧泰印机成为先进技术的引领者,今年新老客户订单量增长96%,销售额增长超过千万元。

  助力富平奶山羊产业提档升级

  “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如今已成为业界共识。

  2020年,富平县奶山羊存栏量76万只,位居全国第一,已建成现代化奶山羊产业园区4个,1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及家庭农场516个,5万只以上养羊大镇两个,省级奶山羊良种繁育示范村20个,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亿元。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市场监管局聚合力支持富平羊乳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国家羊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建设。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质检院以及渭南市质检所派出专家常驻富平,指导帮助筹建工作。10月26日,该项目在富平开工建设。

  陕西省唯一的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8年就在富平建成。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发挥技术优势,合力服务当地企业建设检测中心,开展能力比对,为企业培训检验人员,联合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等6家规模以上羊乳加工企业,检测中心建设总投入超过亿元。检测中心配备有高速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等许多专业检测设备,可以进行包括微生物、重金属等在内的近70项检测。

  “我们每年派出技术人员在陕西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合格者才能上岗。”圣唐乳业总经理李钢锋告诉记者,企业投巨资建设高标准检测系统,一是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二是为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今年在陕西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帮助下,该企业进行了能力比对,同时已联合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2018年,红星美羚羊奶酪及羊乳清粉项目投产,一举打破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对进口羊乳清粉的依赖。2020年,具有提升免疫功能的美羚低聚果糖羊乳粉又获得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注册。圣唐乳业2018年投产,今年获得了婴幼儿羊乳粉生产许可,成为首家欧洲双认证企业,目前正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下,申报成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打造高标准中国酵素城

  中国酵素城位于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与渭南经开区合作共建的国家级生物发酵产业特色区域。该项目于2019年5月10日建成开园,已签约入驻企业70余家。

  中国酵素城建设伊始,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酵素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制定标准6项,参与审议标准7项,2019年立项酵素团体标准7个。与此同时,陕西省发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运行。

  这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从标准制定、研发测试、质量监管、品牌推广、营销资源整合等全产业链服务。

  同时,针对中国酵素城入驻企业生产的系列食用酵素,因缺乏相应的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其生产许可监管面临无依据、不统一、不规范的困境,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和渭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并正式发布实施了《陕西省其他食品(食用酵素)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渭南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对中国酵素城企业进行审核,全国首张食用酵素生产许可证将在中国酵素城正式颁发,为企业市场运营提供保障。

  目前,中国酵素城已初步发展成为全国产业聚集度较高、产品体系较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酵素产业特色集聚区,实现年产值10亿元左右。

  下一步,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打造渭南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样板的基础上,扩大辐射带动面,推广到更多地区和产业,在助力企业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所作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力量,交出一份令秦东百姓满意的市场监管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