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系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

2021年11月16日 16: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系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

  儿童手表等产品性能存在质量问题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系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报告指出,儿童手表防水、老年鞋防滑、无线充电器的辐射骚扰等性能存在质量问题,需要正确选购和使用。

  据了解,目前儿童电话手表生产行业集中度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不能达到声称的防水等级,极易发生进水短路、低温烫伤的危险。在此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检测机构采集17家生产企业的20个批次儿童电话手表产品,以防水试验IPX7、低温烫伤、静电放电抗扰度、碰撞试验、电池挤压、防火试验6个项目为主要监测指标。结果显示,5批次样品在IPX7防水试验后样品内部进水,其中4批次样品无法开机、按键和触摸屏失灵;1批次样品碰撞试验后显示屏破裂,无法正常工作。

  目前的国家标准没有对老年鞋产品作有针对性的要求,生产企业均未对整鞋防滑性能进行考核。此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检测机构采集46家生产企业的50个批次产品,以整鞋防滑性能为重点监测项目,参考QB/T 4552-2020《拖鞋》行业标准中外底防滑性能指标要求进行判定。结果显示,11批次老年鞋产品在木地板湿态的动摩擦系数小于标准要求的0.40,49批次的老年鞋在陶瓷砖湿态的动摩擦系数小于标准要求的0.40。

  部分无线充电器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采用劣质耐热材料,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自身非正常发热,引起外壳逐渐变软和融化、机械强度下降甚至绝缘失效,进而可能导致带电部件移位造成短路、触电等事故。另外,电磁兼容项目辐射骚扰不符合要求,可能会导致处在相同环境的其他电子产品功能异常、性能降低、数据丢失甚至损坏。在此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检测机构采集了60批次无线充电器产品,其中超市/商场购样41批次,网络购样共19批次,以无线充电器产品发热量、碰撞测试、辐射骚扰等指标为重点。结果显示,12批次样品的辐射骚扰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电磁兼容性能不符合率20.0%;1批次样品的机械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机械性能不符合率为1.6%;95%的样品温升在60摄氏度以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