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线电缆行业将有企业质量信用评价规范标准

2021年10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彭 燮)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电线电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作为全面推进该行业综合治理的措施之一,通过组织行业开展质量信用评价工作,加大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开力度,挤压违法企业的生存空间,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记者日前从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积极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加快推进《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质量信用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该标准已完成起草工作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预计将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

  近年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迅猛,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4000多家,年产值已连续10年超过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一。由于企业数量庞大,行业集中度低,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通过实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活动,在全行业弘扬质量信用文化,扶持讲质量、守信用的企业,是制定《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质量信用评价规范》的主要出发点。在设计框架上,该标准涵盖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分类、评价指标、评价模式、评价机构等基本要求,以及质量信用信息来源、评价程序、评价档案管理等基础信息。

  据悉,参与此次标准制定工作的单位超过40家,包括电线电缆骨干生产企业、各省级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以及相关认证机构、检测机构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