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

2021年11月04日 10: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丽丽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找准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以规范转供电主体价格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打通降价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大型商场物业、写字楼、高等院校等转供电主体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局查出违规金额45.17万元,已完成退费45万元,惠及终端用户160余户,实施经济制裁共计95.89万元。

  此次阳泉市转供电电价抽查以“学史力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源自党史学习教育获取的精神之钙转化为实践行动的动力源泉,确保国家降低电价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是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擦亮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市场监管品牌。

  据了解,此次转供电电价治理过程中,阳泉市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较为典型的案例有两起。一起是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于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在向转供电终端用户收取电费的过程中加收线路损耗费用,被处以罚款13.21万元的行政处罚;另一起是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于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推迟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扩大范围收取电费,被处以罚款37.68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中国铁塔阳泉市分公司收到退费12万余元,并向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赠送了“树立市场执法服务典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锦旗以示认可和鼓励。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各转供电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电价政策,继续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将多收费用退还终端用户,确保国家多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以及疫情期间出台的电价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到位。

  下一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力度,对推迟执行政策、拒不整改的转供电主体,将依法从严查处并及时向社会曝光,切实维护终端电力用户的合法权益,确保国家电价优惠政策惠及所有用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