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高标准遴选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1年11月01日 11: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从事相关细分领域10年及以上、产品市占率位居全国前三或全球前五、年度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以上或者经工信部等评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均可申请成为深圳市的“冠军企业”。

  据介绍,此举旨在引导深圳市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领域精耕细作,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核心竞争力,突破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环节,提升深圳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安全水平。

  根据规定,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细分行业产品研发和生产,具备较好的创新基础条件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生产技术或工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行业前列的制造业企业或工业产品。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能被冠以“单项冠军”称号,意味着企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此前,工信部等六部门已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发展以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代表的优质企业。

  据了解,在深圳市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深圳市是我国工业第一城,制造业比重超过35%,远远高于全球同级别城市。根植深圳这片制造业沃土,数以万计的企业如雨后春笋竞相成长,40年来诞生了一大批全球知名龙头企业和多家在各自领域是佼佼者的创新型企业。华为、中兴领先全球的5G网络技术,掌握着关乎全球现代化通信基础未来发展的核心专利;大疆让世界对其无人机刮目相看;比亚迪掌握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包括“小巨人”企业在内,深圳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1100家,这些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特征,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在不同的领域积极谋篇布局,聚焦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短板,加速追赶。

  截至今年1月,在工信部公布的制造业单品冠军中,深圳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达28家。其中,有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8项单项冠军产品。深圳获认定企业家数占广东省总数的50%以上。

  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工作,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其采取的相关措施包括:研究制定奖励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聚焦产品持续技术创新、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推动企业加快做强做大步伐;积极组织、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认定;协调国家部委落实兑现国务院“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督查激励措施。

  长期以来,深圳市善于通过“立标杆”的形式来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其中创新推出的“深圳市长质量奖”“深圳标准认证”等,对促进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通过遴选的企业,将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纳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予以重点扶持发展。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深圳将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推荐纳入市领导挂点服务及便利直通车服务企业范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