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电气行业对标达标提升试点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29日 10: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武汉电气行业对标达标提升试点成效显著

  智能电气产品拉动工程合同近17亿元

  中国质量报讯 (代再霞 记者 张 华)“武汉电气行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试点以来,智能电气产品拉动工程合同近17亿元。”近日,从武汉电气行业协会获悉,参与对标达标的企业更有实力参与高端市场和重大工程的竞争,智能电气产品销售合同达8亿多元,利税一亿多元。

  据了解,这些智能电气产品被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海南美兰国际机场、福建数字化小镇、京东方及武汉地铁等国内外多个重点工程项目。

  武汉电气行业是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确定的第一批行业对标达标提升试点单位,现有会员企业近百家,行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在华中地区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一批会员企业在全国电力装备行业有较大的影响力。

  在去年制定《智能型低压成套电力开关设备及控制设备》团体标准的基础上,武汉电气行业协会以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与供电部门设计院一起,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关键元器件和材料供应商评审及进货检验要求》《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成套配电设备》两项团体标准,为深入开展行业对标达标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电气行业通过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试点,认真组织贯标培训,行业内企业培训率达到90%,标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先进标准执行率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电气市场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武汉电气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先进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下,智能化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用户可以在手机App上随时查看供电监控视频,方便了用户的用电管理,提高了用户的安全用电系数,降低了用电的运维成本,达到了节约用电和节能减排的效果,引领市场转型升级。

  通过参与行业对标达标试点,武汉电气行业协会又有3家企业进入武汉市百强,5家企业进入武汉市制造业百强,两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一家企业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基地”授牌。

  武汉电气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行业对标达标和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进一步优化完善武汉市电气行业团体标准,培育一批团体标准达标认定先进企业和“标准领跑者”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