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2021年10月28日 11: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李昭辉)近日,甘肃省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形势,紧急出台系列举措,多措并举力保防疫物资和民生必需品价格稳定。

  该局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和《关于迅速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以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在鼓励、支持和引导广大经营者保障供应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甘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严格执法态势,迅速组织对辖区内药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经营主体实施“拉网式”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对借疫情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肃予以处理。

  10月25日,该局与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及其他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监管,鼓励引导经营者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依法依规强化价格执法,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正当权益。要求各地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具有主观故意、实施哄抬价格的行为,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商,形成协同合力。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该局与相关果蔬批发市场、商超、连锁药店建立价格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掌握口罩等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情况。随时对相关商品的价格信息进行科学研判分析,发现涨价苗头,立即分析原因,采取监管措施,确保价格稳定。

  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下,以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等涉疫地区为重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采取下发提醒告诫书、督查督办、及时研判跟进等多种措施平抑物价,保障货品供应,有力稳定市场秩序。目前,甘肃省已公布第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嘉峪关市某超市因部分蔬菜价格最高涨价幅度达202%,拟被处以10万元罚款。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和粮、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和供应问题,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加强执法监管,确保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