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里食安“阳光灿烂”

2021年10月26日 08: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记者 曹吉根

  从“浙冷链”“浙食链”到“浙江外卖在线”,从“阳光厨房”“智慧厨房”到“阳光工厂”,2020年以来,浙江在食安数字化改革中,用全流程追溯、全过程公开带动精细化监管,基层市场监管局在落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改革部署中踊跃创新,食安工作“阳光灿烂”。

  上城:智能物联提升厨房“智商”

  紫外线和消毒柜有没有开、消毒持续多久,物联系统都能自动感知记录,再也不用手工填报;冰箱运行温度不符合标准,管理App弹窗预警提示;工作人员体温异常,晨检仪会立即报警……

  在杭州市上城区澎汇小学食堂,升级版的“阳光厨房”在安装了物联智管和AI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后,“智商”越来越高,让监管变得简单高效。

  学校管理员、家长、监管人员都可随时查看食堂工作状态,智能设备全天候监测记录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等,自动抓拍识别人员未穿工作服、抽烟、未戴口罩等问题,并及时预警。

  2021年,上城累计建成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49家,秋季开学以来,监管部门向管理主体推送智能抓拍问题148次,温控预警217次,处置率达100%。

  永康:“阳光厨房”激发活力

  永康的红灯笼面馆是第一批参建“阳光厨房”的饭店,老板发现,建成后员工着装不规范、玩手机等行为不见了,点餐数增加了12%。因此在今年第二批“阳光厨房”建设中,其面馆旗下的另外三家门店也都积极参与,月销量又增加了18%。

  在永康,“阳光厨房”都是政府出资建设的,实现商家赢利、消费者满意、监管部门放心的三者共赢,用360多万元投入实现学校食堂、农村家宴、餐饮“阳光厨房”全覆盖。

  今年开始的“阳光工厂”建设,永康继续采用政府买单服务模式,预计每年为每家企业节省两万元。目前已有26家食品生产企业建成“阳光工厂”并实现“浙食链”上链全覆盖。

  秀洲:“阳光工厂”展示嘉兴粽子底气

  用手机扫一扫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准确了解粽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还可以通过“阳光工厂”客户端实时观看车间直播。

  在全国最大粽子生产地嘉兴市秀洲区,8家粽子生产企业已全部建成“阳光工厂”,实现了车间网上直播、产品赋码追溯。

  浙江五芳斋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首家“阳光工厂”,公司负责人说:“赋码提升消费信心,公开增强员工责任心。‘阳光工厂’本质上展示的是企业自信,包括对核心技术自信、产品创新自信、运营自信和文化自信,这种特别的展示能够很好提升企业商誉。”

  五芳斋试点带动了秀洲区食品企业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建成“阳光工厂”40家,在产的71家企业全部上线“浙食链”。

  平湖:餐饮“红黑榜”压实主体责任

  食安“红黑榜”有多厉害,平湖市阿东酸菜鱼餐馆老板体会最深。监管巡查发现该店问题后,将检查情况在“黑榜”曝光,该店外卖订单随即一路下滑、无人光顾,一直到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将店铺认错和整改情况在“红黑榜”中作了公示,经营才逐步回暖。

  “红黑榜”是平湖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开始推行的一项餐饮巡查阳光化制度,用图片、视频公布巡查看到的后厨情况,好的店家上“红榜”,差的上“黑榜”,让消费者投票,从而压实餐饮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共推出8期餐饮单位“红黑榜”,“黑榜”上榜餐饮单位17家,起到了“曝光一家、整改一批、教育一片”的功效。

  玉环:外卖员入网共“监管”

  “老板,您的外卖还没有张贴封签。”外卖送餐员杨长军在城中路一家新开的羊杂店取餐时及时提醒店家。因为新开店的老板不知道封签是什么,杨长军就从外卖箱中拿出备用封签张贴图解进行现场介绍,并告知店家如何免费领封签。

  “赵姐,渔岙江西小炒‘阳光厨房’摄像头断电了,厨房脏乱,我已经提醒过,但是老板态度恶劣。”外卖员阿峰将看到的异常情况及时告知了玉环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的赵洁俊。

  结合“浙江外卖在线”落地运行,玉环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建网络订餐骑手临时党支部,发挥骑手党员在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前哨作用,以党建促食品安全。自“三比一讲”工作开展以来,根据外卖员提供的有效信息,累计下线、规范入网商家27户。

  丽水:餐饮地址许可信息在线查询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开发了“餐饮登记查询系统”,设置了餐饮准入空间管制电子地图,以二维、三维地图的形式展示丽水市餐饮空间规划,相关区域能不能经营餐饮、能经营什么性质的餐饮,都在数据库里一一标示。

  餐饮开办者在申请营业执照前只需将自己将要选址的店铺地址输入系统查询,如果地址是餐饮禁入区就不能进入申请注册环节,可避免浪费更多精力。如果查询系统确认地址可用,只需在申报时承诺防治餐饮污染、确保油烟“不扰民”即可申请获得营业执照。该系统投入运行至今已收到1961件餐饮登记申请,已审核1912件,通过725件。

  莲都:通过检测把关守护农村家宴

  近日,丽水市莲都区马村村民鲍根长因为庆贺乔迁要在村家宴中心办宴,他按规定进行了报备,在喜宴开炉前,该区市场监管局派出的检测人员到现场对食材进行快速检测。

  检测人员现场检测了蔬菜、水果、肉类、海产类共12个批次,涉及农药残留、瘦肉精、吊白块3个项目,45分钟后得出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鲍根长说,检测过了再吃更安心了。

  今年起,为给农村集体聚餐保驾护航,莲都区在连续多年以“政府埋单”的形式,为全区农村集体聚餐统一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基础上,再次创新开展农村家宴阳光厨房现场食品快检服务,委托检测机构对报备后的农村集体聚餐开展食品快检,全年检测不少于400批次。

  莲都区在2018年和2021年先后启动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阳光厨房”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放心厨房31家、“阳光厨房”20家,每年还对450余名乡村厨师进行免费体检、培训,颁发乡村厨师证,提高农村家宴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缩短城乡食品安全差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