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企业质量能力评价团标开始验证

2021年10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霍一夫)企业如何更好地确定质量提升目标,精准施策?如何了解自身的现实质量状况,提升竞争力?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组织编制的团体标准《企业质量能力评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在上海市制造业集聚重地闵行区与10家企业签约,正式验证《准则》能否对企业质量能力进行“体检”。

  如何建立一套准则,让质量提升“看得见、摸得着”?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经过研讨、修改、验证、意见征询、评审等环节,同时在上海广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质量能力评价指标、质量能力评价评分方法和报告、质量能力评价实施等6个部分实际验证。

  从实际验证的效果看,《准则》具有3个特点:一是创新性。准则的评价指标从科技创新能力、质量实现能力、持续改进能力和绩效目标实现能力4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重点评价,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评价的一般要求,体现了市场对我国企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对企业的质量提升具有指导意义。二是补充性。准则对于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卓越绩效管理标准是一种补充,而不冲突。准则的质量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借鉴卓越绩效模式思维和过程方法,同时结合企业运行环境要求确定,以结果为导向设置评分条款,运用简化优化原则,突出重点项目,以点带面。通过对过程有效性结果和企业绩效结果的评价,帮助企业识别过程运行需改进的方面,从而实现质量提升。三是阶梯性。准则按照模糊评分法或矩阵评分法,将企业质量能力分成不评级、1A、2A、3A、4A、5A 6个等级。在此基础上,按照台阶基准企业进行质量提升就有了方向,追求卓越就不会流于口号。从验证的结果看,现在中小企业能正常经营运行,一般在1A级;有一定科技创新能力,管理一般,可能在2A级;区长质量奖企业可能在3A级;市长质量奖企业可能在4A级;5A级企业在中小企业中可能是极其优秀的少数企业。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副会长刘放鸣介绍,此次团体标准宣贯和验证的意义,不仅可以便捷地对企业质量能力进行“体检”,了解自身在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持续改进和绩效目标实现诸方面的长处、短处和努力方向,了解自己在同行或区域内的实际水平和地位,而且可以帮助行业有关部门,全面了解所辖企业质量能力的整体分布、主要矛盾和问题,以便更好地制定质量提升的目标和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主要矛盾,实现中小企业质量能力的精准提升,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地方经济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