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安庆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特色产品品牌影响力市场价值持续攀升

2021年10月14日 09: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季丹 记者李辉)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培育地理标志,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为抓手,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目前,安庆市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件,列全省第一位;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4件,列全省第二位。

  高位推动是安庆市地标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安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地理标志培育规划,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地理标志相关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具体措施,打造具有安庆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品牌。各地优化政策导向,发挥政府资金资助“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各县(市)区还建立起市场监管、乡村振兴、发展改革、财政、商务、农业农村、林业、文化旅游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政策协同、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协作的地理标志工作格局。

  安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产品的历史文化渊源,固化特色产品特定品质和自然属性,对申报的每一个地理标志产品或证明商标,都会帮助提炼质量特色,引导特色产品产地政府或行业协会组织申报。近年来,安庆市地理标志申请数近30件,形成了梯次培育、持续发力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安庆市各县(市)区以地理标志龙头企业为主,联合其他经营主体,推行“企业+地理标志+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个地理标志产品产业规模达25亿元,覆盖所辖的8个县(市)区,惠及100余万人,形成了具有较强产品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岳西翠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保护后,品牌价值达到19.2亿元,相比获批保护前增长了3倍。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广,积极拓展地理标志品牌营销渠道,用好互联网新媒体,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举办商标品牌推介、产品产销对接等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参与地理标志国际合作,“岳西翠兰”“天华谷尖”茶叶成为中欧互认保护产品;“岳西翠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筹建示范区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安庆市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价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