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市锅检所多种手段检测天然气管道

2021年10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杨红玉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市锅检所)至少用了6种检测手段,为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平安铺LNG(液化天然气)气化站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了“全身体检”。

  据介绍,检查开始后,检验人员首先对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巡线,查看布局结构是否合理、表面有无明显损伤后,启动搭载红外成像仪的无人机,对架在空中的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高空巡查。“当管线温度有异常时,红外成像就有一个很亮的点,异常点一目了然,这样可针对性地进行定点‘治疗’,提高了检验效率。当红外成像的管道温度很均匀,则说明没有问题。”检验人员介绍道。之后,检验人员用超声波测厚仪对管道进行测厚,查看管道厚度有无腐蚀减薄、磨损减薄。在检验管道焊缝处时,检验人员采用渗透探伤技术检测表面质量状况,在管道焊接处涂上显像剂,经过清洗、渗透、显像,再清洗、干燥、观察等步骤,查看表面有无气孔、有无裂纹等缺陷。管道埋藏缺陷检测,则采用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可以实时获得管道焊缝内部缺陷的数字成像,查看内部有无安全使用隐患。

  同时,检验人员还对天然气管道的安全附件及仪表,包括安全阀、压力表等进行了检查,查看规格、型号、量程以及校验有效期等。

  现场工作的两个小时里,10余名检验人员全程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汗水湿透了衣背,一直没有停歇。他们笑着说:“与高温酷暑时期比起来,现在已经凉快多了。无论何时,只要有检验需求,使命必达。”

  据武汉市锅检所检验员李晓东介绍,天然气压力管道是法定强制检验,在开展检验之前,检验人员对检验的管道资料及现场状况核对,根据安全技术法规的要求,制定专业的检验方案。

  据悉,武汉市锅检所开展的压力管道检验工作,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每年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上千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