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秦岭 “智慧”守卫

2021年07月29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薛天 张晨俊 刘晶瑶 西安报道

  进秦岭“刷卡登记”、“天眼”探测深山状况、“移动巡检”按轨迹巡查、关键点位网格员实时跟进处置突发情况……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相关部门用先进科技“智慧”守卫秦岭生态安全,收效良好。

  由于秦岭面积大,地形复杂,深山区域难以监测,以往巡护多依靠人工,效率较低且信息化程度不高,部分区域若发生地质灾害,将对周边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近年来,陕西创新保护手段,依托生态大数据,筹建“数字秦岭”,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起天地空人网一体、上下协同、跨部门信息共享的“智慧大脑”,在生态环境立体监测、防火防汛应急管理指挥分析、病虫害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日常巡护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在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看到,“智慧大脑”监控指挥室的屏幕上,进山游客信息、车辆信息、道路实时情况等一览无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监控画面,如果发现违规乱挖植物、危险涉水等情况,可以实时在监控室喊话提醒,或派附近巡查人员及时制止。

  有了“智慧大脑”,秦岭生态保护的预测、预警、预防、指挥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西安市的后花园,秦岭北麓一直是西安市民假日休闲的首选地。为合理引导游客秩序,西安市秦岭沿线县区设立了15个保护站,通过智慧管控系统24小时管护,并结合地面调查、热感应、遥感监测、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形成一体化的动态监测网络。

  “峪口垃圾不能乱扔,严重违反者会影响下次上山,正确投放垃圾者会有环保积分奖励。”工作人员说。

  采取游客身份证实名管理、统一调配游览公共车辆、所有信息纳入监测分析系统“智慧处理”等做法后,极大改变了过去游客无序、车辆乱停的状况。“现在逛秦岭,舒心又安心。”西安退休教师张枫说。

  除了智慧管护,西安市还通过选派年轻干部深入沿山街道、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措施,构建起了对秦岭的全方位保护体系。

  “还绿于民、智慧管护,是西安兑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承诺的第一步。”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王健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西安上下更加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千方百计守护好大秦岭,是西安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秦岭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王健说。(参与采写:何凡、侯伟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